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七彩年华
棒球少年真实故事搬上大银幕
发表时间:2020-12-0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电影主创与校园师生见面。

  “在他们人生的赛场上,棒球,是他们叫板命运的武器——投出的每一个球都是选择,挥出的每一棒都在击打命运。”昨晚,电影《棒!少年》及其主创人员——前奥运国手孙岭峰教练和小主角马虎走进深圳市南山区华侨城中学,一场别开生面的“深圳校园特映式暨主创见面会”在这里拉开帷幕。据悉,《棒!少年》即将于12月11日全国上映,这是该电影百城首映礼首次走进校园。

  这部电影的导演许慧晶,拥有十年独立纪录片创作经历。三年前,许慧晶将镜头对准一群遭遇困境、无人知晓的少年——他们每个人都有一段不寻常的身世:大多父母去世、失踪或离异,有的家长因事故丧失劳动能力,有的是留守儿童。他们从天南海北被选到基地,从零基础开始学习打棒球,接受70岁传奇教练“师爷”张锦新的训练……基地不仅教他们棒球,还负责他们的生活和文化课教育,承诺无偿抚养他们成人。电影正记录了这样一群草根少年,从零开始学习打棒球,直至赴美征战的真实故事。

  孙岭峰是这个基地的创办者,他深知体育对自己人生的意义,也希望用体育改变更多的人,包括用棒球改变这些困境儿童的命运——这群少年,就是《棒!少年》的主角。

  《棒!少年》在第十四届FIRST青年电影展上成为“最强黑马”,拿下了“最佳纪录片”“观众选择荣誉”双料大奖,获得了9.42的场刊最高评分。

  作为深圳校园棒球运动的发源地,深圳市华侨城中学有着20多年棒球运动传统,自1999年创建棒球队以来,更承担了深圳青少年棒球运动员的培育重任,并于2012年作为会长单位发起成立深圳市棒球协会。为此,《棒!少年》电影特映式特别安排在侨中,就是为了唤起一场棒球运动员之间的心灵对话。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李丽/文 杨少昆/图)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