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七彩年华
粤港澳大湾区成青年“主场”
发表时间:2020-12-01 来源:深圳商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11月29日,深圳虚拟大学园第七届名校名师公益课堂第九讲在深圳虚拟大学园重点实验室平台大楼举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圳研究院首席代表廉思教授带来《大湾区与青年——试论人口、政策、治理的三维互构》为主题的讲座,吸引了百余人到场聆听,近千人在线参与。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中心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圳研究院承办。主讲嘉宾廉思教授是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理论人才、国家“万人计划”首批“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在讲座中,廉思教授指出,从全国范围的人口流动状况来看,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人口特征是青年高度聚集。近年来,青年人口持续流入大湾区,粤港澳不是青年的“客场”,而是真真切切的青年“主场”。廉思教授立足大湾区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阐述了青年在大湾区的独特作用和发挥的重要影响,强调了青年是湾区未来发展的持续动力和强劲引擎。此外,廉思教授还分析了大湾区青年在职业发展、居住条件、婚恋选择等方面关心的核心问题,从实现对湾区青年的有效价值引领、构建大湾区青年发展政策的顶层设计、善用“一国两制”实践的优势探索大湾区青年政策创新、发挥社会主体与市场主体的力量来实现青年发展的多元协同治理、依托大湾区青年政策智库构建量化指标体系与测度评估方法等方面对湾区青年工作以及对港青年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思考。

  报告结束后,廉思教授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交流互动,解答了青年的困惑。

   【深圳商报讯】(首席记者 吴吉)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