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七彩年华
深圳青少年报三贴近办报育人
发表时间:2020-11-25 来源:深圳商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我的童年我的歌”演出现场。

  “十佳文学少年”在贵州乌东苗寨采风活动。

  26年前,为深圳孩子办一份自己的报纸,深圳青少年报应运而生。26年来,这份报纸根植在青少年之中,营造出一片充满阳光雨露的绿色森林。这份“特供”给深圳学生的精神养分,如今终于化成了一份沉甸甸的奖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作为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少儿报刊、深圳市唯一获奖的单位,她一直深情地陪伴在深圳孩子身边。

  报纸内容“三贴近”

  作为深圳市唯一一份为青少年办的专业报纸,深圳青少年报创办之初,就把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做好未成年人成长路上的引路人,作为办报的宗旨。如何围绕这一宗旨办好报,保持报纸在未成年人群体中的号召力、生命力,多年来,深圳青少年报社紧紧围绕“三个贴近”去办报育人:贴近青少年的思想实际;贴近青少年的生活实际;贴近青少年群体。

  为此,《深圳青少年报》在设置相关栏目时,26年来始终坚持“三贴近”原则,其中受到广大市民和学校关注的就是让学生参与办报,创新成立了华南地区首家学生通讯社——深圳市学生通讯社。报社全体编辑、记者在采编工作之余,带领小记者采访过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河源市雅色村扶贫活动、大西北偏远地区留守儿童、北极洲极地生活、多届高交会和文博会等大型项目;采访过武侠小说大家金庸和儿童文学作家金波、曹文轩、杨红樱等,在“六一”儿童节前后,带领小记者对市委市政府领导进行专访。

  品牌活动长期引领

  在深圳市文明办等单位的指导下,深圳青少年报社深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领域,持续开展主题品牌教育活动,在为未成年人打造一个良好成长环境的同时,注重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力求在活动中逐步提升未成年人的爱国思想、文明素质。目前,报社发挥媒体优势,已形成内外联动、常态长效的活动机制。

  长期以来,深圳青少年报社积极整合媒体资源和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带头作用,联合深圳市相关单位,持续有效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等单位的支持下,报社成功组织开展了八届“新时代好少年”(往届称“美德少年”)推举评选活动,树立了一批批青少年先进典型;联合市教育局、市文联等五家单位举办的“深圳校园十佳文学少年”评比活动已成功办了十届;联合青年书法家协会等单位,主办了九届道德主题书法大赛,不断加强未成年人传统文化教育;与深圳市音乐家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了十二届“我的童年我的歌”儿歌童谣创作与传唱活动。

  守好心理建设矩阵

  深圳青少年报有两个办了十多年而经久不衰、广受欢迎的栏目——“雷哥对对碰”和“波哥问答”。这两个栏目分别针对中学生和小学生解答他们的各种困惑和心理问题,堪称深圳本土的“知心姐姐”。青少年种种青春期的困惑,在学校老师和父母那里不便于讲的心理问题,他们都可以与栏目主持人畅聊,主持人根据自己的专业素养和人生阅历,站在青少年同理心的角度,为他们答疑解惑,引导他们树立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因此备受师生、家长的欢迎。“雷哥对对碰”栏目甚至荣获深圳市新闻奖“好专栏”一等奖,在全国行业内也屡获大奖。

  线上线下全面发力

  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深圳青少年报社全体采编人员快速转型,在“深学”APP、“深圳少年派”等新媒体平台,积极策划出许多有影响力的报道和活动,利用媒体融合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作出突出成绩。

  其中,今年初火线成立短视频工作室,经过精心策划和组织,以“隔空打call,互相勉励”为主题,让深圳、武汉两地的同学之间进行了一次特殊的连线,给远隔千里之外武汉的同学们捎去了信心和希望。短视频《武汉同学,你们还好吗?》成为全国最早制作的为武汉学生加油、两地学生互动鼓励的新媒体视频产品,2月3日一经上线立刻爆红网络,读特客户端等迅速推送,新华社客户端、光明网、学习强国、深圳教育、网易、扎客、快手等平台也齐齐转发,单日点击量突破60万;《我的爸爸妈妈守护深圳这座城》,被市委宣传部选中向深圳媒体全网推送,学习强国、澎湃新闻、网易等平台大量转发。

  深圳商报记者 包力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