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七彩年华
“博物少年”第二季精彩启幕
发表时间:2020-09-23 来源:深圳晚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专家与学生们合影留念。

  学生们在体验“榫卯”互动。

  9月20日,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主办,深圳晚报社联合深圳市博物馆协会承办的“博物少年”第二季在龙岗区大田世居精彩启幕。同学们走进客家围屋,领略古建筑之美,感受蕴藏在古建筑中的古典匠心。

  领略古建筑之美

  本期“博物少年”课程以“走进木结构建筑——探索屋宇下的自然诗篇”为主题,课程邀请来深圳市博物馆原研究馆员张一兵作为主讲嘉宾,为同学们现场讲解中国古建筑知识。张一兵结合大田世居建筑历史和实际结构及修复过程等,以具体实物为切入点,从最基本的榫卯结构,到椽与梁的主体构造,再到中国古建筑的发展历程、演变情况和南北差异等方面,为同学们系统梳理和回顾了中国古建筑的历史。

  客家围屋是深圳最具代表性的传统建筑。张一兵结合客家围屋的建筑式样、装修风格、修缮技术等,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蕴含在其中的历史知识和民俗文化,并专门就广府建筑、潮汕建筑和客家建筑做了区分辨别,为他们探索岭南文化打开一扇新的大门。

  感知传承古典匠心

  带着对木结构建筑的好奇,同学们跟随讲解员的脚步,走进大田世居的各个角落,深入了解大田世居的历史和蕴藏在其中的建筑知识。除了保留了客家文化之外,经过改建的大田世居已经成为一座展现木结构建筑的博物馆。

  此外,同学们还走进木器小屋认识木匠工具,体验拼接榫卯构件,锯子、斧子、刨子……所有木匠用的工具一应俱全。“所有我们看到的精美木器都是工匠们用这些工具做出来的”,听着讲解员的介绍,同学们不时点头。正是有了对匠心的执着坚守,我们才能看到多姿多彩的精美艺术品,匠心传承理念在孩子们的心灵中埋下了种子。

  “博物少年”自去年开展以来,持续带领孩子们走进各类博物馆,探索学习博物知识,为青少年搭建起了一个探索博物世界的学习平台。今年,该项目将继续深化提升,以培养青少年博物兴趣为目标,邀请专家学者就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进行讲解,与孩子们一起走进博物馆,激发他们用好奇心探索大千世界。

    深圳晚报讯 (记者 王博)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