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七彩年华
小朋友梦想在地铁里飞驰
发表时间:2020-08-24 来源:深圳晚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小朋友参与墙绘活动。

  近日,2020深圳(福田)地铁文化节第一季活动举行。本季活动以“梦想开花”为主题,8月16日、23日,福田地铁站内举办伞绘梦想和墙绘梦想的活动,让小朋友在地铁这个特殊的渠道中尽情描绘梦想的样子,绘画的主题以围绕深圳地铁文化、深圳城市精神、城市文化、深圳梦想、个人梦想而展开。其中,墙绘活动中小朋友还将描绘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地铁工作人员辛勤付出的形象,同时书写文明用语。据悉,活动后优秀作品将在福田站展出。

  伞绘梦想 传递城市美好

  8月16日下午,福田地铁站内,充满着童声笑语。一群小画家忙碌的作画身影吸引了地铁乘客的驻足观看。七彩的调色盘、各种型号的水彩笔、一把把纯白的油纸伞在这群小画家的应用下,成为诠释深圳地铁文化、深圳城市精神、个人梦想的完美“帮手”。正在创新的发明家、即将登上火星的宇航员、躺在深圳蓝天大海之间的海绵宝宝、坐着地铁去宇宙的小萝莉……小朋友大胆地将心目中的鹏城以及自己的梦想画了出来。

  绿色的地王大厦,湖蓝色的平安大厦,头顶苍茫银河,脚踩绿色大地,来自福田区的胡恬羽小朋友将深圳的地标建筑与她最爱的宇宙统统“收纳”在一把油纸伞上,最醒目的便是“深圳地铁”标识。胡恬羽小朋友介绍创作理念:“我上学,妈妈上班,爸爸带我去游乐园都是坐地铁,我想去的地方,只要坐地铁都可以到达。未来地铁会修得越来越长,我喜欢看星星、月亮,喜欢银河和宇宙,我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坐着地铁去宇宙。”

  “原来我们深圳在小朋友心目中这么美好,他们各种天马行空的想法,真的是我们这种成年人完全想不到的。”准备在福田转站的秦女士被这群可爱的“小画家”拖住了脚步,她感慨道,“看着小朋友们画得如此快乐,忽然就觉得留在这座城市再辛苦也都值得。”

  墙绘梦想 普及安全知识

  对于每日乘坐地铁往来于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地铁一族而言,或许地铁里的乘务员、售票员、地铁安全员、地铁公安……就是他们最熟悉的陌生人。因为这群人每天的使命就是服务好地铁一族,“请勿倚靠屏蔽门””请小心列车与站台之间的空隙”“请为有需要的乘客让座”如何安全乘梯、排队乘车、晕倒急救,地铁乘客从进入地铁的那一刻开始,就有一群这样的人为他们用心地服务着。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更是让地铁工作人员变得忙碌,甚至是冲在了防疫最前线。

  在小朋友心中,这些地铁工作人员的形象是怎样的?昨日下午,地铁文化节第一季系列活动中的墙绘梦想在福田地铁站内举行。15名小朋友在父母的陪同下,一起走进地铁,用手中的笔为“梦想行动派”众生相的脸谱画上了防疫口罩。现场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拿起画笔要为他们心中的“地铁英雄”戴上守卫健康的口罩。

  心形、花朵型、煎蛋型……各种各样款型的口罩被小朋友画在了脸谱上。当说起创作理念,小朋友们迫不及待地解释道,“我画的是个爱心形状的口罩,我要送给护士小姐姐,因为他们都特别有爱心。”

  在“梦想行动派”众生相画墙旁边还以连环画的形式,生动展示了地铁安全防范小常识,让小朋友们在绘画之余学习地铁安全知识,寓教育于娱乐之中。

    (耿银)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