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成年人

第九届深圳青少年科学与艺术节精彩开幕

发布时间:2022-11-17 来源:深圳特区报

  第九届深圳青少年科学与艺术节在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海德学校正式拉开帷幕。

  科艺节是展示科技魅力、突出个性追求、激励创新创造的一把火种。

  2022第九届深圳青少年科学与艺术节系列活动

  “奔跑吧,湾区少年,花开到海、春风如意,亲密的伙伴为我们喝彩,我们绽放最美的自己……”11月15日,伴随着悠扬的音乐,由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少先队深圳市工作委员会主办,深圳市少年宫与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联合承办的第九届深圳青少年科学与艺术节(简称“科艺节”)在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海德学校正式拉开帷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本次活动主题为“奋进新征程 科艺向未来 ”,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市少年宫与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各自在科学与艺术方面的资源优势,加强“馆校结合”,通过科技创新实践、科普基地参观,激发青少年探索科学与艺术的浓厚兴趣,为青少年送上丰富多彩的科艺活动“大礼包”,共推出11项公益活动,系列活动将持续至12月。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要加强宣传,提高认识,进一步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核心的科学家精神,培养广大青少年用艺术的眼光去看待科学,对科学与艺术产生浓厚的兴趣。要丰富内涵,创新领域,通过与学校、社区、企业等多家联动与结合,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浅显易懂的大众化科普与艺术系列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主动参与,打造青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精品科学与艺术节。

  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科艺节是展示科技魅力、突出个性追求、激励创新创造的一把火种。一个校园有了文化,就有了深厚的文明底蕴;有了艺术,就有了灵动的精神;有了科技,就有了创新的活力。希望全体同学以此次科学与艺术节为契机,深度参与科艺节各项活动中,体验创新乐趣,放飞科技梦想,点燃艺术火花,开发创造潜能,努力使自己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据了解,连续举办八届的科艺节,已成为全市青少年提高科学创新能力、提升艺术鉴赏水平的重要平台。与往届科艺节相比,本届科艺节主题更突出、形式更丰富、特色更鲜明、内容更深入。重点推出的活动包括:少儿成长讲堂,围绕少儿艺术修养和身心健康议题,为校外教育学者、学校、家长和少儿搭建艺术交流、心灵沟通、阐述认识和观点的平台;流动科技馆巡展,以科普展品的形式呈现,将科学知识轻松愉悦地融入,让参与者零距离感受到科学的乐趣;第三届深圳市科普剧大赛,面向全市学校、科普单位和机构征集科普剧表演节目;鹏鹏科学秀,通过科幻表演秀及专业、生动的科学实验,让孩子们初步了解科学实验课堂,为其展示科学的魅力……11 项活动全部为公益性质,全市青少年均可免费参加。

  开幕式后,舞蹈表演《新时代新少年》展现了当代湾区少年的精气神,瞬时预热了全场的气氛;朗诵《红船》振奋人心,点燃了师生心中的爱国热情;“鹏鹏科学秀”——冰与火的气象变幻,将新颖有趣的科学实验,融入轻松活泼的舞台表演之中,让孩子们在充满欢乐趣味的氛围里,认识和了解科学原理……现场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深秋的校园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活动结束后,来自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市科学技术协会、少先队深圳市工作委员会、南山区教育局、深圳市少年宫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来到校园内参观了学生科技作品展示、无人机飞控表演及钢琴演奏。学生代表为来宾们展示了智能视觉识别水下垃圾、渔具潜水回收机器人以及北斗智能引导火星移民系统的制作和运用,动听悦耳的钢琴声回荡在教学楼内,科学与艺术遥相呼应,独特的氛围,激发出每个人心中对科学与艺术的浓浓兴趣和无限遐想。(子芸)

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