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成年人

深圳发布全国首个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地方标准

发布时间:2022-05-11 来源:深圳晚报

  ▲4月26日,市民带着孩子在莲花山公园游玩。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近日,深圳市发布《儿童友好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指南》地方标准。记者了解到,这是全国第一个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方面的地方标准、深圳公共服务儿童友好化的深度实践和研究成果,也是深圳多年来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制度体系的提炼升华和持续完善,标志着深圳打造儿童友好城市正在向深度和广度延展。

  据悉,为了给儿童提供更有温度、更加细致的服务,提升公共服务供给的精准度和城市管理的精细度,深圳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深圳市妇女联合会、福田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福田区妇女联合会结合福田区作为国家首批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地区有关工作,联合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儿童友好城市研究中心、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共同研究编制了《儿童友好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指南》。

  该标准将深圳六年多来在儿童优先发展和儿童友好公共服务九大领域积累的先行经验进行总结,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展丰富完善提升,形成涵盖儿童友好公共服务及其配套空间支撑的体系化的地方性标准。

  据介绍,该标准从儿童需求出发,以儿童健康快乐成长为目标,以健康、教育、文体、游戏、出行、社区与家庭、社会保障、法律保护等八个子体系构建儿童友好公共服务体系架构,提出了内容建设与空间建设两个方面的指引要求,填补了国内儿童需求视角下公共服务体系性标准的空白。(记者 袁晔 通讯员 孟敏)

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