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标题

第十八届文博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01-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1月2日,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圆满落下帷幕。本届文博会率先探索疫情防控措施重大调整后举办大型展会的有效途径,采取线下为主、线上同步的方式,办出了新亮点、新特色、新成效,在办展形式和展会规模上再次实现突破。文博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助力了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对引领文化产业和会展业复苏也具标志性意义,彰显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担当和深圳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活力。

  首发舞台 文化产业新成就新亮相

  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文化领域举办的首场全国性展会,本届文博会第十三次实现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全部参展,第九次实现广东省21个地市全部参展,并吸引了来自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300家境外文化机构和企业云上参展。18年来,文博会已成长为一个展示文化成就和成果的最佳舞台,更是彰显文化自信、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开放平台。

  “原来古代染布是这样染的,古人的生活还是挺丰富的。”在南京展馆展出的“金陵图数字艺术展”前,大学刚毕业的曾先生和同伴笑着说。“金陵图数字艺术展”全球首创“人物实时跟随的互动参展模式”,实现了第一人称视角走入“古画”。在展区另一侧的“创新项目及新品发布会”,中国国家版本馆现场举行了“中国国家版本馆首批网络数字版本入藏仪式”,接收45项优秀网络数字版本入藏,宣告“中国国家版本馆数字版本入藏计划”全面启动;深圳华侨城鹏城发展有限公司在此发布了“沉浸式红色文化体验剧场《鹏城谍影》”项目,西藏国际旅游文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则发布了“大型原创歌舞剧《扎西夏卓》”……一个个首发项目,让这一展区热闹非凡。

  首设文化科技·数字创意馆和文旅融合·文化消费馆,全新打造文博会“创新项目及新品发布会”,中国国家版本馆首次参展,“版权让文化生活更美好”主题展首次亮相,南昌市、深圳前海合作区等地首次参加……秉持“首展”“首发”“首秀”的使命,本届文博会在策展上设置全新展区,吸引首次亮相的文化产品和项目达全馆的40%以上;内容上,各地文化产业发展最新成果、优质文化项目和拳头产品数不胜数,全面展示出我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成就。

  除主会场外,全市各区65个分会场共策划各类活动400多项,主会场、分会场、各相关活动点总参与人次超过200万。新老朋友汇聚一堂,众多项目首次亮相,文博会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受到广大参展商和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科技融合 “文化+”新形态新空间

  除品类繁多、精妙绝伦的文化展品,本届文博会带给大家印象最深的,要数科技感满满的特色数字展厅了。在数字技术加持下,传统文化变得不再高冷,以其可爱的姿态走入大众视野,让更多人有了去触碰和欣赏艺术的主动。

  在“文化中国”展区,通过VR技术,观众可以探秘南越王墓、云游敦煌莫高窟;在广东馆,一个个用新技术呈现的非遗保护活化成果让人目不暇接;南京展区以达斯琪全息炫屏和数字内容展现了被誉为长江“微笑精灵”的江豚畅游长江的欢乐场景;数字演艺展区内集中展示了近年来我国在数字演艺产业方面的新成果。文化数字化是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抓手,也是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和创新发展的全新动能。

  本届文博会吸引了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数字人等高新技术文化企业参展,充分利用数字技术丰富展陈手段,在这里,科技赋能让文化更有“新意”。

  用《簪花仕女图》做成的鼠标垫,仿造古琴样式制作的书签,印有金文的刺绣双肩包……漫步中国国家版本馆,丰富多样的文创产品引得不少年轻人驻足观看。在河南展馆,近年来屡屡“出圈”的河南博物院,带来了爆红的豫博文创“考古盲盒”等考古体验类文创产品,受到观众热烈追捧;在非遗·工艺美术·艺术设计馆,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杭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国瓷永丰源等工艺美术行业机构和全国知名文化品牌亮相。“我非常喜欢今年的艺术设计馆,展出的作品质量都很高,真的是一饱眼福。”市民刘阿姨表示,在她的带动下,很多朋友都喜欢上了文博会,每年相约一起观展。

  一件件颇具艺术感和文化气息的展品突出展示和推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优秀成果,通过文博会的舞台,不断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影响力。

  时代风向,文旅赋能高质量新发展

  聚焦文旅融合,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是本届文博会的办会宗旨之一,为此,展会组织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等参展,集中展示全国各地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新举措及文化消费特色品牌。首设的文旅融合·文化消费馆更是用“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新业态,发挥文博会促进融合的功能,提振旅游消费信心。

  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展区由文化产业赋能、数字文化赋能、非物质文化遗产赋能、文旅融合赋能4个板块组成,从全国各地选取了30个具有典型性的文化和旅游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全方位展现文化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成果。广西阳朔鸡窝渡村打造的遇龙河慢行步道等精品乡村休闲线路,陕西黄土高原乡村游、窑洞民宿、原始农耕文化体验项目……乡村振兴前后的变化和极具国际影响力的乡村振兴特色品牌在这里被一一放大。“文化与科技的碰撞,催生出我们共同探寻产业发展新风向,从而带来了消费积分与消费增值的模型,为乡村振兴添一份动能。”华亿大亨集团CEO孙嘉鹏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说。

  文化产业复苏和增长少不了媒体助力。在14号馆,深圳报业集团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引导作用,邀请参展企业前来参加直播、与客户洽谈、与观众网友互动,免费为参展商推介企业和产品提供专业的宣传推广服务。线上,“读特”和“读创”两大客户端创新搭建了“我帮展商找市场”新闻发布厅,把直播间搬到企业展区,采用多种新媒体方式助力企业推介。

  展会期间,“新疆是个好地方”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招商引资专场推介会、青海省举办文旅消费券发布会和辽宁举办文化产业招商推介会等受到各方关注。值得一提的是,在文博会文化产业招商大会暨合作签约仪式上,共有10个重点项目现场签约,签约项目金额达28.56亿元。

  “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服务”,通过办展形式和展会规模的新突破,第十八届文博会办出了“全新体验”,让文化自信有了更广阔的舞台,让文化消费有了崭新空间,让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有了全新期待。与时代同行,与城市共舞,面对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文博会将继续阔步前行。(记者 焦子宇 见习记者 郑铭)

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