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标题
文化名人大营救革命遗址发布
发表时间:2021-07-27 来源:深圳商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芋荷塘反“围剿”战斗遗址。陈际彬 摄

  ▲深坑遗址。张青 摄

  ▲陶吓宝四区人民政府旧址。林旭荃 摄

  鸡板坑炮楼。陈际彬 摄

  80年前,一场惊心动魄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载入史册。

  80年后,追寻当年大营救的路线,抗日战争时期营救文化名人的深坑遗址、芋荷塘反“围剿”战斗遗址、鸡板坑游击队修械所及陶吓宝四区人民政府旧址等4处革命遗址,于7月26日正式发布。

  其中,深坑遗址是位于阳台山和龙华古圩之间南面的一个山窝。据当年在这里领导战斗的东江纵队老战士回忆录记载,当时在深坑搭建有四五间草寮。在这里不仅居住有著名的文化名人,还有报社人员、医护人员、伤病员及枪械修理的工人。许多文化名人在后来的回忆录中,将深坑喻为当时的“文化沟”。

  芋荷塘反围剿战斗遗址,位于阳台山脉南麓大阳台山顶与小阳台山顶之间的一个山谷之中。因山泉汇聚形成一大片水洼如沼泽,之中长满碧绿的山芋,故称为“芋荷塘”。抗战时期,卓氏宗祠成为抗日战争年代东江游击队集中活动之地。

  鸡板坑游击队修械所位于深圳市龙华区大浪街道东南部阳台山东麓山腰处。抗日战争时期,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开辟阳台山抗日根据地时,鸡板坑村是游击队驻地之一,村中还有一座炮楼和一座张氏宗祠。1941年5月、6月间,王作尧领导的“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五大队”在此设立兵工厂,藏枪洞就在鸡板坑村一个隐蔽的石洞里。

  陶吓宝四区人民政府处于阳台山东坡。该村是抗日战争时期的阳台山抗日根据地的中心之一。1944年1月10日,宝四区人民政府宣告成立,下辖龙华、观澜、乌石岩、布吉等4个乡政府。机关驻地设在陶吓村华侨屋,区长曾鸿文。

  此次深坑等4处革命遗址的新发现意义重大。

  据介绍,龙华区大浪街道党工委加强阳台山红色资源的挖掘、保护和利用,组织市区文物、党史专家,经过近半年的调查走访、深入研究,并经健在的东江纵队老战士回忆和指认下,发掘出来的4处革命遗址。

  在7月9日的认证会上,专家们充分肯定了对深坑等4处革命遗址的调查工作,建议尽快开展革命遗址的保护工作,将其申请为市级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保护单位,同时进行考古发掘,深挖、收集、整理相关的文字及口述历史、影像记录等资料,并筹建“阳台山革命历史纪念馆”。

  接下来,大浪街道将在阳台山打造阳台山党性教育基地,持续挖掘、开发、保护红色资源,大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奋斗精神。(记者 吴素红 肖欣静 通讯员 杨桂瑶)

责任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