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标题

她用奋斗“绘”出美丽人生

发布时间:2021-06-1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张莹莹事迹感动无数深圳人 她用奋斗“绘”出美丽人生

  

  连日来,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深圳市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会长张莹莹的故事,在鹏城传颂。张莹莹自强不息、乐于助人、大胆创新、勇敢追梦的精神,感染了无数深圳人。毫无疑问的是,张莹莹是众多深圳创业者中的优秀青年代表,也是崇德向善、热心公益深圳人中的优秀代表。

  开放包容 残健融合

  在“雨燕”团队入驻的IC爱创空间里,软件开发、人工智能、3D打印、芯片设计、视觉设计、翻译、文创研发等23家自主创业企业和社会组织落户于此。团队开展残障者就业创业技能培训150余场,并成功孵化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深圳互联心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该公司以2618.56万元中标“广州残疾人数字科技就业培训项目”,将在10年内对2000名残障者进行培训,帮助1500名残障者就业。

  在此就业或创业的残障青年们,神情平和而自在。尽管他们忙起来的时候,键盘敲得飞快,顾不上交谈,但在这个无障碍的空间里,残障者们与普通青年拧成了一股劲,共同构建起残障者多元化就业创业服务平台。

  开放包容、务实创新、充满活力、文明友善的深圳气质,让不愿向命运低头的残障朋友们能够通过努力获得美好生活与社会尊重。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深圳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考察时,张莹莹向总书记介绍机构的多元化就业模式,总书记听后连说了三个“好”。2019年5月,在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张莹莹作为获奖代表再次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

  关爱,在一次次善举中汇聚力量,也因动人而满城流芳。IC爱创空间慈善组织项目总监叶小凤告诉记者,当女儿知道了张莹莹的故事后,便把她写进了作文里:“以后,我也想像莹莹阿姨一样,做一个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人。”

  不忘初心 回馈社会

  “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初到深圳后,张莹莹就注册了义工号,将志愿服务、文明实践融入自己的日常工作和生活。目前她担任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会长、区义工联监事长,并积极倡导“文明众筹”理念,鼓励市民群众共建共享文明城市。

  她组织开展的“春笋计划”等志愿服务项目,累计服务3万余人次,帮助残障者提升融入社会能力和职场能力。如今,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已有4万余名个人会员,成为深圳公共文明建设的有生力量。

  不仅如此,积极推动无障碍城区建设,弘扬无障碍城区文化,张莹莹将“多元、融入、平等、参与”的理念深入推进残健融合发展,而深圳这座“志愿者之城”,也因此拥有了更为丰盈的意义。

  紧跟时代 大胆创新

  近年来,张莹莹陆续获得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自强模范”“全国文明家庭”“中国好人”“广东青年五四奖章”“广东好人”等诸多荣誉,而她对助残事业的规划却没有被沉甸甸的奖杯拖慢了脚步。

  早在大学,张莹莹就曾多次尝试多种类型的校园创业,自己负担了上学的大部分开支。开拓进取、敢于创新的精神品质引领着她来到深圳打拼。她结合时代需求,推动“互联网+就业”,利用大数据精准化匹配岗位,拓宽残障者的就业渠道,经过培训的残障者的岗位选择局限性大大降低。其中,视障者在AI人工智能工作岗位上的优秀表现得到合作企业高度认可和好评,她推动的“大数据工厂AI项目”,在2019年广东省众创杯大赛中荣获企业组助残类银奖。

  此外,心怀大爱担当与创新精神,张莹莹带领“雨燕”扎根脱贫攻坚一线,连续3年赴深圳市对口扶贫地区广西东兰县、凤山县、巴马、罗城等地,针对当地残障者实际情况进行摸底调研,为当地残障者制定精准就业计划,由依赖政策帮扶转向创业就业脱贫。

  张莹莹用知识和汗水诠释了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留下了美丽倩影。而她的奋斗历程,也激励了众多残障者积极向上,以不懈努力托起创业、就业梦想,实现美丽人生。(记者 张锐)

编辑:sz_tianx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