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标题

深圳发布2021年度“我为孩子办实事”十大项目

发布时间:2021-06-01 来源:深圳特区报讯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为给少年儿童创造更好的成长条件和环境,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市文明办联合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市关爱办等单位共同发布“我为孩子办实事”十大项目,内容涵盖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诸多领域, 教育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显示,目前,深圳0至14岁少年儿童人数达265万。如何体现对少年儿童的关心关爱,推动各界积极为未成年人办实事、办好事成为社会共识。此次发布的十大项目具有典型示范性、覆盖面较广、符合未成年人需求、持续性强等特点,包括实施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少年儿童阅读推广行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暑期实践活动、青少年公益艺术培训、深化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青心工程”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大手牵小手”——“五老”宣讲活动、流动科技馆、“困境儿童”关爱帮扶服务、“患病儿童”关爱行动10大内容。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据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暑期实践活动,将通过举办文明实践主题夏令营,组织中小学生加入志愿者服务、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修养;少年儿童阅读推广、青少年公益艺术培训项目则着重提升少年儿童文体素养、心理素养等综合素质,向青少年传播阅读理念,提高少年儿童阅读兴趣和能力;“青心工程”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项目除设立全市综合服务平台外,还将开发“互联网+心理直播室”,有效化解少年儿童“成长的烦恼”;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项目目前已在全市公办中小学全面铺开,9月将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推进;“困境儿童”关爱帮扶服务将建立困境儿童标准化服务机制; “患病儿童”关爱行动,则将专为患病儿童和家长提供心理减压服务,引入专业社工。

  此外,作为特色项目,“大手牵小手”——“五老”宣讲活动将邀请老战士、老模范进学校,开展“四史”教育;“流动科技馆”则对科技馆里的大型展品进行小型化设计制作,进行巡回展览。与此同时,针对公共区域母婴室建设方面,在已有1080间母婴室基础上,今年,全市将重点推进移动母婴室建设,覆盖部分建设实施有难度的特殊区域。(记者 焦子宇)

编辑:sz_tianx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