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标题

南山区“红色南山,德育地图”活动拉开序幕

发布时间:2021-05-17 来源:深圳晚报

  

▲学生参加红色研学之旅。受访单位供图

  5月15日,“红色南山,德育地图”活动在南头中学拉开序幕,来自南山区50位校长,500名学生和100位教师、家长参与了此次活动。

  “红色南山,德育地图”是一趟“可行走”的红色研学旅程,是一项极富创新的特色德育活动。活动以南山区中小学“四史”学习教育基地南头古城、中山公园、党建公园、人才公园串联起的红色路线为地图,学生通过解密《时空密报》,将自己置身于不同历史发展时期发生在深圳的有代表性的红色故事中,接受来自不同时空的情景考验,通过密码破译、情境推理、任务挑战等方式,想办法激活红色基因“密钥”,收集具有该历史时代精神的“红色火炬”,并最终将所有火炬汇聚到人才公园,共同点亮“红色南山星光墙”装置。

  据悉,“红色南山,德育地图”是南山教育的德育品牌项目之一,“七彩南山德育地图”的第六条线路。南山教育始终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积极探索,不断推动南山教育高质量发展,朝着“创建世界一流教育”的目标中奋力前行。“七彩南山德育地图”是新时代新德育的南山样本。一地一故事,一行一课堂。通过七大主题引出探索目的,将城市场景变成浸润式的学习空间,通过对话、体验、演绎等方式,让学生在行走中建立与南山的真实连结,认识南山过去、了解南山当下和思考南山未来,丰富南山学子的生命底色,培养富有使命感、荣誉感的湾区新时代好少年。

  活动启动以来,“七彩南山德育地图”的足迹已经遍布全区25个代表性地标,参与学校近百所,超过3万人次参与,行走距离累计近10万公里,成为南山德育的一张特色名片。

  深圳晚报讯 (记者 王宇)

编辑:sz_tianx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