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日行一善
广东贫困劳动力未就业动态清零
发表时间:2020-12-1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12月16日上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广东省开展对口帮扶地区稳岗就业工作相关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广东省内41万名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实现未就业动态清零。其中,深圳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工作取得突出成效,截至12月7日,深圳市发放贫困劳动力就业补贴9748人,涉及金额4874万元。

  广东是如何做到未就业动态清零的?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一级巡视员郑朝阳表示,近年来,广东深化区域劳务协作促进转移就业,通过珠三角结对帮扶粤东粤西粤北的机制,开展“南粤春暖就业服务”“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帮扶”等活动,帮助27.9万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

  针对不适合外出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广东通过协调企业,将简单的生产、加工、销售、服务等环节延伸到乡镇、村居。目前,全省共建成扶贫车间、扶贫工作坊1103个,累计开发1.78万个公益性岗位。

  广东还实施了“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以及“农村电商”“乡村工匠”等特色培训项目,根据贫困劳动力培训需求,开展送教上门、送教下乡等订单式培训,帮助贫困劳动力提升劳动技能。

  近年来外省贫困劳动力入粤就业规模年均呈两位数增长,对于这部分劳动力,广东实行“一省一策”,在帮助外省贫困劳动力出得来、稳得住、融得进方面也取得了突出成效。“截至11月底,全省共免减延缓社保费1803.5亿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24亿元,惠及贫困劳动力超过45万人。” 郑朝阳说。

  在贫困劳动力稳岗工作中,深圳的成绩同样瞩目。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高东春介绍,外省在深圳的贫困劳动力有87万人,数量为全省最多,稳岗任务也最艰巨。为此,深圳市第一时间成立贫困劳动力就业稳岗工作专班,通过精准摸排、安排服务专员跟进、制定防范大规模裁员和失业风险工作预案等方式,保障在深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截至12月7日,深圳市发放贫困劳动力就业补贴4874万元,惠及9748人,同时按贫困劳动力的数量10%的比例,储备了7万个就业岗位,尽最大努力将失业贫困劳动力稳在深圳。(李竹)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