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日行一善
党建引领“小包裹”服务“大民生”
发表时间:2020-09-1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一个包裹就是一份责任。在快递龙头公司顺丰,党员快递小哥陈春扎根深圳13年,10多年来,他已记不清自己像勤劳的小蜜蜂一样送了多少个包裹,难得的是,由他送进千家万户的包裹连续12年“零投诉”。这名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农民工”等荣誉的党员快递小哥,树起了深圳快递行业党建的一面旗帜。

  深圳是快递行业大市,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均居全国第三。作为与城市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新兴产业,快递行业在促进消费、推动经济、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深圳围绕“双区”建设,强化政治引领,积极探索快递行业党建工作,推动快递行业党建高质量发展,以党建引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压实快递行业党建主体责任

  随着近年来快递行业的迅猛发展,快递网点已经深入社区小区,从业者也遍布基层一线,党建工作的体量也在增大。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深圳全市有快递法人企业540多家,快递末端网点近2600个,从业人员超10万人。

  “我们调研中发现,目前深圳快递行业从业人员20人以下的占到了六成,规模小、结构散、变化快,行业管理难度较大。”深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对此,深圳在夯实快递行业党建工作中,从实际出发,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业务管党建”的原则,不断夯实快递行业党建工作主体责任。

  目前,由深圳市委组织部、市两新党工委牵头,联合市邮政管理局、市交通局、市非公党委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研究快递行业党建痛点难点。其实早在2012年,深圳就成立了快递行业协会,2017年成立了协会党支部,并把党建工作写入协会章程,市邮政管理局选派1名党建经验足、工作热情高的退休老领导担任协会秘书长、支部书记,加强对行业协会、快递企业的党建指导。

  近期,深圳还出台实施了《关于加强快递行业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试行)》,提出加强行业党建工作统筹领导、对行业党组织实行分类管理、加大党组织组建工作力度、发展壮大行业一线党员队伍、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方法、突出发挥党组织引领服务功能等12条措施,进一步明确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为深入推进全市快递行业的党建工作提供了清晰指引。

  “抓大带小”让党建工作“活起来”

  走进顺丰位于天安数码城、麻雀岭的福田和南山分部,浓浓的党味迎面扑来,两个面积分别为850和65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站特别引人注目。在这两座建在快递网点的“红色宣传站”里,政策信息、学习材料、活动和休息场地一应俱全,是属于快递小哥们的党建活动阵地。

  顺丰成立于1993年,是中国第一、世界第四的快递物流综合服务提供商。早在2010年12月,顺丰就成立了党委,目前集团总部下设48个基层党组织,管理党员1698名。集团党委副书记杨峰告诉记者,党委近年来通过抓制度建设、学习培训、作用发挥,在快递小哥中树立了党的形象,让快递小哥感到党组织就在自己身边。

  抓好龙头快递企业党建,以“抓大带小”为基本思路推进快递行业组织覆盖,是深圳做实快递行业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符合条件的单独建立党组织,对于暂不具备单建条件的,通过联合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方式做实组织覆盖。”深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7月,深圳宝安区福永街道成立了全市首个街道级物流协会,同步成立党支部,覆盖物流、快递企业1000余家。协会党支部成立以来,不仅建设了100平方米的党建阵地,还带动一批物流企业主动加强党建,先后有八达通物流、倍通供应链等7家会员企业单独建立党支部。协会党支部书记黄小银说,福永街道毗邻深圳宝安机场,是重要的物流集散地。由于行业门槛较低,企业小且分散,协会和党支部的成立很好地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

  党员“快递小哥”成行业发展中坚力量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顺丰集团党委迅速反应,第一时间成立抗疫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全国各分支机构跨部门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81个“党员支援队”,党员带头坚守岗位,搭建帐篷收派快件,保障市民必需品的正常供应。

  党建引领“小包裹”服务“大民生”。建立了党组织的快递企业,正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2018年,以党建为引领,40家快递企业组成的“绿色快递联盟”在深圳成立,由该联盟研发的循环快递箱在联盟成立当年就使用了50万个,少用纸箱 9.7万吨。

  党员快递从业者也逐渐成为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深圳积极推动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在快递小哥中成立“党员先锋队”,开展技能大比武、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引导从业人员遵纪守法、热心为民。

  “有问题找涛哥!”这是龙华区利金城工业区顺丰快递网点的快递小哥和客户们经常说的一句话。他们口中的“涛哥”就是党员快递小哥李涛。在平时工作中,李涛经常主动帮助客户、同事,从不计较得失,还利用空余时间坚持做了400多小时义工。李涛说:“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冲在前面,给身边兄弟作个榜样。我经常跟大家说有什么问题不太好处理的,可以来找我,我可以帮你分担。”

  深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通过党建工作的深化,深圳快递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将获得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快递行业的前景将更为广阔。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丽萍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