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日行一善
“郭团是驱走阴霾的阳光”
发表时间:2020-09-01 来源:深圳晚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郭丽英参加爱心义演获得肯定。

  距离医生宣布郭丽英生命即将结束已经过去了19年,如今,她依旧坚强、灿烂地活着。对曾被诊断为乳腺癌晚期的郭丽英来说,这19年是从命运手里“抢”回来的,是人生额外的馈赠。所以,她感恩、知足、回报。在丈夫刘秀夫看来,郭丽英是体贴善良的妻子;女儿眼里,她是坚强乐观的妈妈;在“凤凰涅槃”艺术团成员心中,郭团是驱走阴霾的阳光。

  丈夫眼中的她:

  热情善良的“女强人”

  从哈尔滨到深圳,3000多公里;从少年夫妻到如今,40余载。郭丽英和丈夫刘秀夫,风雨同舟。刘秀夫眼中的郭丽英,热情、善良、坚强。那个曾在手术台上无声流泪的娇弱妻子,为了“凤凰涅槃”艺术团,把自己逼成了“女强人”,她不仅让自己走出了生活的伤痛,还给他人带去阳光和温暖。

  “我是医生,我理解病人的心理,最初确诊时,她想不开,那时我们来深圳不久,住在公租房,她常常一个人跑到楼顶待着,我很担心,就鼓励她多出去活动。”郭丽英爱拉小提琴,刘秀夫擅写诗,创办艺术团后,两人珠联璧合,原创了很多“凤凰涅槃”艺术团的保留节目,也为许多人带去了生的希望。

  郭丽英把艺术团当第二个家,大大小小的团务都是她一个人操持,大到策划“生命之歌”专场演出,小到给团员订工作餐、买水果、装卸道具、拾掇演出服,都十二分用心,刘秀夫看在眼里,怜在心里,他知道妻子是“凤凰涅槃”的主心骨,也懂得妻子想让这些癌症病友抱团取暖的心思,更佩服妻子的奉献精神。

  女儿眼中的她:

  坚强乐观的人生灯塔

  郭丽英患病时,大女儿面临高考,小女儿正在中考。妈妈坚强乐观、不抱怨不诉苦的态度也成了女儿人生的灯塔,两个孩子默默发奋学习,从不因家事自怨自艾,一路走来都品学兼优。

  郭丽英的独立自强、为人着想也感染了女儿。小女儿至今记得,“团里演出时物资非常多,包括易拉宝、宣传海报、展板,我妈妈为了不浪费经费,也怕团员辛苦,总是让我们全家出动做志愿者,没有办公室和库房,她就腾出我们家一个房间作为仓库。有的演出在光明、大鹏,搞完活动已经很晚了,她拿着大包行李自己掏腰包挤公交挤地铁,我们都很心疼。她靠自己的努力一点一滴走到现在,非常不容易。能有这样的妈妈,我非常自豪。”

  团友眼中的她:

  笑对人生的“热心肠”

  在“凤凰涅槃”艺术团,不少年轻人叫郭丽英妈妈,因为她真心把团员都当成“家人”。笑对人生,让郭丽英走出了生活的伤痛,也给他人带去阳光和温暖。

  “郭团是驱走阴霾的阳光。她给我们带来了家的感觉,在艺术团里,我们团员感受到的都是正能量,是快乐。”艺术团副团长王燕是最早加入“凤凰涅槃”的一批成员,一路见证郭丽英对团员的关爱与照料,使得大家形成了比血脉还要深厚的羁绊,“我们是没有血缘的亲兄妹。”

  “团里有个众所周知的‘秘密’,没有女孩敢在吃饭的时候坐在郭姐旁边,因为郭姐会不停地往团员碗里夹菜,女孩都要撑胖了。”艺术团团员于章打趣着聊着郭丽英的热心肠。

  85岁的邹武是“凤凰涅槃”的老顽童,身患两种癌症,但一直跟着郭丽英活跃在舞台,霹雳舞、拉丁舞、手风琴都是他的拿手好戏,甚至还因参加全国中老年春晚一举成为红人。“郭团就像我的亲闺女,那次去哈尔滨演出,我下飞机就高烧病倒,她一直在床前照顾我,给我加油鼓劲,最后我们团拿了5个金奖。平时,她也总是鼓励我,让我的晚年发挥余热,觉得自己很有价值。”

  深圳晚报记者 赵伟君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