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日行一善
“光盘行动”开展四年市民参与广泛
发表时间:2020-08-1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珍惜粮食,拒绝浪费!深圳人一直在默默坚持做这件事——光盘,减少餐厨和厨余垃圾的产生。早在2016年,深圳就开始推广宣传光盘行动,至今已开展四年,涌现出许多坚持“光盘行动”的好市民,一些片区的餐厨垃圾产生量也下降了。即将于9月1日实施的《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更是通过立法将每年11月8日定为垃圾减量日,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从源头减少生活垃圾产生。

  “‘光盘行动’和垃圾分类和减量是密不可分的,‘光盘行动’实际上就是每个人都行动一点点,从源头减少餐厨垃圾和厨余垃圾的产生。”昨日,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光盘行动”对于深圳人来说,一点都不陌生,深圳一直以来都在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制止粮食浪费的重要指示,2018年将每年的11月8日定为光盘行动日,大力整治浪费之风,“118”寓意一双筷子、一个碗、一个碟,以固化节日的形式呼吁全民参与光盘。

  往年调查数据显示,深圳餐厅酒楼食堂等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超过1800吨,目前预计已超过2000吨。而根据最新调查显示,深圳居民家庭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高达5000多吨,在居民生活垃圾中所占比例高达44%,这意味着深圳每天产生7000多吨的餐厨和厨余垃圾。这不仅是粮食的浪费,还会产生大量的温室气体及消耗各种资源,给深圳的城市环境和垃圾处理造成巨大压力。

  因此,深圳发起“光盘行动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大型公益活动,引导更多市民参与光盘行动。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拍摄制作了“光盘行动”的系列视频、海报,在全市5000多家餐厅进行播放和张贴,形成宣传效应。每年,大量餐饮企业通过折扣、特色光盘菜免单等方式,宣传光盘理念,指导食客适量点餐、剩菜打包,很多市民积极响应。

  经过4年多时间的开展,“光盘行动”在深圳初见成效。深圳市五星级义工、盐田区光盘行动推广大使徐贤是一名坚持“光盘行动”的优秀市民代表。2018年11月8日之后,徐贤在她的美篇个人主页,一年365天不间断的以照片拼图的形式更新记录她每天号召大家所做到的“光盘行动”。截至8月12日,她已经坚持了整整645天,深深影响了她身边的人。

  “以前遇到酒店婚庆好日子的时候,要我们多备6到8个垃圾桶来回收餐厨垃圾,但是现在只需要2到3个就够了,餐厨垃圾减量了很多。”一些餐饮酒楼的餐厨垃圾也开始出现下降。负责收运的福田区中心城餐厨垃圾的深圳市中兴恒熙环保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没有倡导“光盘行动”之前,每天的餐厨垃圾,平均50桶左右,大约4吨。到了2019年年底,大家践行“光盘行动”,餐厨垃圾就是减少到35桶,说明这个还是很有作用。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清容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