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日行一善
罗湖区开展处置森林火灾实战演练
发表时间:2020-08-03 来源:深圳晚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8月1日,罗湖区森林消防大队在玉龙坑森林消防大队新基地,组织开展2020年处置森林火灾实战演练,检验辖区森林火灾扑救应急联动能力和战术水平,以及罗湖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在统一指挥及综合调度方面的能力,整场演练连贯流畅,处置得当,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据了解,此次演练采用“情景模拟+实兵演练”方式开展,从初期森林火灾扑救应急预案启动响应,到采用各种灭火设备及手段参与灭火,再到火场指挥以及医疗救护等,几乎涵盖了实战灭火所涉及的每个环节。

  “经罗湖区森林消防大队值班室确认报告,罗湖区玉龙坑后山发生森林火灾……”一阵急促电话铃声后的对话拉开了演练的序幕,演练模拟玉龙坑后山发生森林火灾,梧桐山风景区、仙湖植物园应急队以及罗湖区森林消防大队等先后赶赴现场,进行火情处置。

  火灾的初级阶段是非常关键的处置时期,加强火灾第一时间的处置能力至关重要。接到火警后,罗湖区森防大队立即与辖区街道取得联系,马上调度一线护林员前往火点进行处置,并向区、市森防值班室汇报火情。

  演练现场,森林消防员以娴熟的专业手法演示了灭火技巧,同时也通过油锯清障、水带铺设、风力灭火、水炮灭火等展示了多种灭火装备。针对火场“伤员”开展现场救护和安全转移,也进行得有条不紊。此外,利用无人机勘察火场,协助地面指挥员做出正确合理的判断及决策,也是此次演练的亮点环节。

  经过森防大队全体队员和各级部门的密切配合,最终山火被彻底扑灭。此次应急演练布置周密,险情真实,处置迅速得当,既提升了森林消防队员的应急处置能力,也考验了各部门之间的协作水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深圳晚报讯(记者 林涛 通讯员 黄海婷)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