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日行一善
车厢内外的文明瞬间彰显城市暖意
发表时间:2019-11-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置身深圳街头,一辆辆公交车来回穿梭,见证着一个个美和善的感人故事,近日,两个暖心的公交车故事赢得市民点赞。

  车内齐心一刻:公交车变成救护车

  “师傅,后排有人晕倒了!” 11月9日晚上10点多,听到乘客的呼救声,79路公交车驾驶员罗金根立即靠边停车查看情况,发现有一名女乘客突发疾病,口吐白沫,四肢抽搐,情况十分紧急。于是,司机与乘客合力抢救乘客。据罗金根回忆,当时车上有人主动拨打120,有乘客提议直接送到医院,唯独没有人要求提前下车。

  罗金根仔细观察该女子的状态,探了她口鼻后发现尚有呼吸,初步判断不是心血管疾病,于是没有随意移动乘客身体。情况紧急,为节省时间,征求车上乘客同意后,罗金根直接将车开往附近的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第二天,乘客家属向车队打来感谢电话,而罗金根说:“要感谢车上十多名乘客的理解,还配合我把病人送到医院,我感觉深圳真是一个温暖的城市。”

  车外暖心一瞬:热心司机下车救助摔倒老人

  近日,市民李小姐向本报讲述了暖心一幕:一老人一动不动地倒在路边时,有一名好心公交师傅下车将老人抱回了安全路面。短短3分多钟,却可能救助了一条人命。

  记者联系上了这名好心师傅王铁军。据王铁军回忆,11月10日7时许,他驾驶M460路公交车行至笔架山水厂路段时,突然发现右前方路边躺着一位老大爷,老人头发花白,身体倒在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之间,随身物品也散落在一旁。

  王铁军见状,认为老人需要帮助,将车安全停好,向乘客说明情况后,就下车察看,发现当时老人几乎没了意识,无法动弹。几次呼唤老人都无应答、又见老人手机在锁屏状态,王铁军便拨了120急救电话,幸好老人此时逐渐恢复了意识,并表示不用急救,无需联系家人。老人说,自己在下台阶时不小心摔了一跤,谁知这一倒便昏迷不醒。幸好遇到了好心的王师傅,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网友评论:平凡的正能量无处不在

  罗师傅和王师傅的故事让许多网友都说,平凡的正能量无处不在。网友“春暖花开”评论道:“两位师傅好样的,为你们的爱心点赞。”

  网友“婉婉”留言道:“在深圳有个这么好心的公交车司机,作为深圳人,我很骄傲。”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璇玲

责任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