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日行一善
男子心跳骤停 球友联手施救
发表时间:2019-11-12 来源:深圳晚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现场热心球友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

  扫码进入 深圳ZAKER 视频《深晚报道|惊心动魄!男子球场心跳骤停,现场球友联手施救成功》

  在球场上看到球友倒地昏厥、心跳骤停,你会怎么办?11月10日18时30分许,布吉荣熙足球公园,40多岁的何先生在球场踢球后突然晕倒,心跳、呼吸骤停。现场球友火速上前,对其实施心肺复苏,使其在“黄金四分钟”内得到有效抢救,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

  宝安中心医院急诊科医生叶科导是当时参与施救的人员之一。据叶科导回忆,当时他正在球场踢球,突然听到不远处传来喧闹声,紧接着他听到队友呼喊他的名字。他循声跑过去一看才发现,地上躺着一位球友,正处于昏迷状态,有人在对其进行心肺复苏。

  事发紧急,叶科导赶紧表明自己的医生身份并参与施救。叶科导注意到患者的气道还没打开,上前将患者颌部抬起,把患者嘴部打开。与此同时,一位热心球友用手将患者舌头捋直,帮助患者开放了气道。据叶科导回忆,当时现场有多位球友参与了施救,轮流为患者做心肺复苏。与此同时,叶科导则在一旁规范施救者的抢救动作,并不断通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评估患者身体状况,确保抢救行动能够保持高质量进行。还有一位球友自发在现场维持秩序,避免热心球友救人心切而导致慌乱。

  据叶科导回忆,他到达现场后2分钟左右,病人开始有了呼吸,但还是没有心跳。大约10余分钟之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救护车赶到现场,医护人员通过除颤仪、氧气瓶等专业设备,对患者展开紧急抢救。医护人员赶到时,患者还没有心跳,除颤后,心电图呈现“墓碑状”,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后经医护人员坚持不懈的救治,患者逐渐恢复了心跳和意识。随后,患者被送往医院进行后续治疗。

  据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外科主任张更伟介绍,患者前降支动脉闭塞,放了两个支架,术后病情稳定,恢复非常好。张更伟表示,幸亏现场热心球友在黄金时间采取了及时有效的抢救措施,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深圳市急救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心跳骤停在发生的4至6分钟后,就会发生不可逆的脑损伤,所以这几分钟内能否被及时抢救,决定了患者的不同命运。因此,“作为个人,我们应该掌握正确的心肺复苏技能,为他人,也为自己。”

   深圳晚报讯(记者 刘小涛)

责任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