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日行一善
吴琼身上的大爱让人折服
发表时间:2019-05-09 来源:深圳晚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吴琼帮杨猛做言语康复训练。深圳晚报记者 杨少昆 摄

 

 

  近日,本报连续报道了好嫂子吴琼的故事,引起广泛关注。日前,深晚记者走访了吴琼身边的两位朋友,听他们介绍了他们眼中的吴琼。已经与吴琼相识11年的贾女士告诉深晚记者,对于吴琼无私照顾小叔子这事儿,她一点也不意外。在她眼中,“善良、担当、感恩、诚实、有责任、任劳任怨”是吴琼身上的标签。

  “认识吴琼源于她的善良”

  贾女士与吴琼相识于一场赈灾活动。2008年5月17日下午,贾女士应邀参加福田区华强北商会组织的“汶川地震”赈灾活动。当时,刚来深圳不久的吴琼去华强北附近的商店买枕头、床单等生活用品。当得知赈灾活动是为灾区人民献爱心时,吴琼决定缩减自己的开支,只留下100元,把剩余的钱全部捐给了灾区。

  “当时吴琼应该没有注意到我,我听到她与同伴交谈时讲的是我父亲家乡的方言时,就倍感亲切。”贾女士说。吴琼的举动引起了贾女士的注意,她跟着吴琼走到了华强北附近的一家卖生活用品的小店。贾女士清楚地记得,吴琼看中了一套床单,但老板要价130元,而全身上下只剩100元的吴琼有些无奈。贾女士见状,主动去告诉小店老板吴琼捐款的事。最后,小店的老板同意以80元的价格把床单卖给了吴琼。

  当晚,贾女士主动请吴琼吃饭。吴琼问:“我们之前并不相识,为什么要请我吃饭。”“因为你的善良。”贾女士毫不犹豫地回答道。

  吴琼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

  第一次见面之后,吴琼跟贾女士就成了好朋友。随着时间流逝,贾女士对吴琼也越发了解。善良、担当、感恩、诚实、有责任、任劳任怨……在贾女士看来,这些都是吴琼身上的品质。因此,在得知吴琼放弃工作无私照顾小叔子杨猛时,她一点也不意外。

  贾女士告诉深晚记者,与吴琼刚相识时,吴琼在福田区华新村租了一间房子。说是房子,其实就是在走廊下一个小到几乎只能放下一张床的空间。吴琼早上在住所附近卖肠粉和粥,收摊后就去商场做营业员。商场打烊后,她还去做钟点工。

  据贾女士介绍,吴琼做得一手好菜,人又实在,在华新村里做钟点工期间,口碑特别好。2014年夏天的一天,吴琼打电话给贾女士,邀请贾女士去她住的地方吃饭。贾女士如约而至后,发现屋里还坐着一位60多岁的老人。“吴琼的父亲吗?”贾女士在心里猜测。事后,贾女士才从小区的居民了解到,老人是小区的居民,癌症晚期患者。平日里,吴琼经常帮衬老人。老人的家人有时没回家做饭,吴琼都会做好饭叫老人一起吃。小区居民介绍,吴琼之所以对老人那么好,只是因为老人给过她几次水果。

  “她就是一个特别懂得感恩的人。”贾女士告诉深晚记者,有一年暑假,吴琼的儿子来深圳,自己帮着照看了一下,而吴琼就一直记在心里。“就是帮了一点小忙,她每次到我家,一进门就主动帮我做家务。她是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谢意呢。”贾女士表示。

  “她算是彻底让我折服了”

  跟贾女士不同,黄家庆是在医院认识了吴琼。去年11月,黄家庆的父亲生病住院,他在医院照顾,由此跟吴琼熟识起来。

  “第一次知道吴琼照顾小叔子杨猛的事,我很惊讶。”黄家庆介绍,每天早上,吴琼给杨猛擦身、换衣服、喂早餐,随后又陪着杨猛做康复训练。每天都重复着做这些事,一遍又一遍。

  黄家庆对深晚记者表示,有时杨猛半夜里还会尿床,每次遇到这种情况,吴琼不仅不会不耐烦,反而特别耐心地安慰杨猛,并及时给他换床单、换裤子。

  黄家庆说,吴琼的性格开朗乐观,与人相处和善,有什么心事都会藏在心里。前段时间,他路过走廊时,看见吴琼正在接电话,心情看起来有些低落。挂完电话后,吴琼在走廊待了一会儿,用手抹掉泪水后,装作若无其事回到了病房。

  事后,黄家庆才了解到,那段时间,吴琼的父亲身体不好,在四川老家住院,但她又没法丢下小叔子回去看父亲。

  “这个瘦小的女人,是靠什么力量一直在支撑啊?她算是彻底让我折服了。”黄家庆顿了顿说,“我想这就是人们口中所说的大爱吧。”

  深圳晚报记者 罗明 实习生 林梦鸽

责任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