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日行一善
新疆女工获脱贫攻坚“奋进奖”
发表时间:2019-04-3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帕夏古丽·克热木在工作中。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秋伟 通讯员 何津津 谢超均 文/图

  “我来广东已经13年,我母亲、妹妹、丈夫等人也在厚街,我打算让孩子在这里读书……”提及未来打算,来自新疆克州乌恰县膘尔托阔依乡阿合奇村村民帕夏古丽·克热木用流利的普通话说。

  帕夏古丽·克热木是东莞市厚街镇绿洲鞋业有限公司员工,该公司共有1646名少数民族务工人员。作为劳务输出“领头雁”的帕夏古丽·克热木,荣获了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帮家里翻新房子添置牛羊

  今年36岁的帕夏古丽·克热木出生在牧业村,村民们世代放牧为生。1997年,父亲去世后,一家人的重担全落在帕夏古丽·克热木妈妈的肩上,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为了减轻妈妈的重担,帕夏古丽·克热木一个人跑到周边城市务工。然而,临工很不稳定,帕夏古丽·克热木憧憬着长大后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一家人过上好日子。

  2006年,县里组织村民劳务输出,刚满23岁的帕夏古丽·克热木做出了改变其一生命运的决定——出去看看。就这样,她到了东莞市横沥镇一家电子元器件厂。

  “当我拿到第一笔工资1800元时,激动得哭了,开心了一晚上睡不着觉。”在电子厂,帕夏古丽·克热木成为流水线上的一名女工。

  起初,与大多初来乍到的新疆籍工友一样,由于语言不通、技术不好,帕夏古丽·克热木打工历程并不顺利,但想到辛苦劳作的妈妈和尚未完成学业的弟弟,便虚心地向车间的师傅请教学技术和普通话。在大家的帮助下,她很快成为同期进厂务工的佼佼者,工资也增加到2700元。

  帕夏古丽·克热木继续留在东莞务工,要过上好日子的初衷从未改变。“我把攒了一年的存款1.5万元寄给了母亲,那是我见过的最多的钱。”帕夏古丽·克热木回忆道。正是有了这笔钱,她的母亲把家里的房子翻新了,还新添置了牛羊。

  有了帕夏古丽·克热木在外打工挣钱,她的弟弟上完高中后又读了大学,并顺利从新疆大学毕业。

  带领521名村民外出务工

  群雁高飞头雁带。看到工厂新招聘的新疆籍工人由于技术生疏每月只能拿到基本工资时,帕夏古丽·克热木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闲暇时,她给新同事讲述自己的经历,并与他们一起学说普通话、学技术。在帕夏古丽·克热木的帮助下,工友们仅用2个月就能独自在流水线上工作,月工资基本都在3500元左右。

  难能可贵的是,帕夏古丽·克热木一人脱贫不忘乡亲。这些年,她利用返乡探亲的机会,向家乡农牧民宣传劳务输出的好处。在帕夏古丽·克热木的影响和带动下,膘尔托阔依乡越来越多的贫困家庭富余劳动力放下羊鞭、走出大山,前往沿海地区务工,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改变贫困现状。

  自2015年以来,她先后带领521名克州籍农村富余劳动力前往广东等沿海城市务工,其中贫困家庭富余劳动力210人,累计帮助贫困群众创收63万余元,帮助179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实现增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面对政府授予的“致富能手”、“致富带头人”、“优秀共产党员”、“脱贫攻坚优秀贡献奖”等荣誉称号,帕夏古丽·克热木说,她只是做了自己最想做的事。“我希望家乡越来越多的姑娘走出去,切身感受政府的好政策,让更多的人通过努力为自己和家人创造幸福生活。”

  (深圳特区报东莞4月29日电)

责任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