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日行一善
AED又救了一名心脏骤停市民
发表时间:2019-04-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一个挂在墙上的白色AED小盒子,对于突发心梗等疾病患者来说,这可是“救命神器”。4月8日,在深圳桃园地铁站内的AED小盒子被打开,救了一名心脏骤停的市民。记者昨日从市急救中心获悉,该中心正在高铁站、公园等公共场所开展二期1000台AED安装工作。

据地铁站工作人员介绍,8日早晨,他们是在列车开进桃园站时,看到有乘客着急地拍打着车厢的玻璃。车厢门打开后,发现已有一名男乘客晕倒在地。当时现场情况相当危急,晕倒乘客神志不清,呼之不应。地铁工作人员见状立即拨打120,同时赶紧将倒地乘客抬出车厢,做好抢救现场保护,并派人去取站内的AED。

与此同时,南山区人民医院急救人员接到120派车指令后,立即出车,仅用4分钟赶到现场。经查,急救人员发现该名患者意识丧失,口唇颜面发绀,双侧瞳孔散大固定,直径约5mm,对光反射消失,颈动脉搏动未扪及,心音、呼吸音未闻及,初步判定为“呼吸心跳骤停”。

南山区人民医院急救人员立即给予这名晕倒乘客心肺复苏,并使用地铁人员已拿好的AED进行抢救。几分钟后,晕倒乘客恢复了呼吸和心跳。急救人员迅速将他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进一步抢救。由于抢救及时,这名幸运的乘客经急诊ICU抢救,生命体征恢复平稳。

据市急救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如果一个人心脏突然停止跳动,4 分钟内能用上AED,救活的几率高达90%。如果市民遇到这种情况,记得第一时间拨打120,第一时间拿出AED进行抢救。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深圳公众已使用AED抢救病患14人次。其中,2人院前抢救成功。

目前,深圳市急救中心在去年安装配备500台AED基础上,正开展二期1000台AED安装工作,安装场所为:口岸、高铁站、客运码头、街道社区、公园、对公众开放的体育场所、文化馆、福利院、救助站、学校(中学、高校)等有代表性的公众场所。

为消除安装单位“不会用”、“不懂管理”等顾虑,在安装之前,深圳市急救中心会与安装单位签一份《深圳市公众场所配备AED合作协议》,白纸黑字写明是无偿配备、无偿使用、免费培训。未来,深圳还将按照《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急救条例》相关规定,以政府为主导继续加大投资,并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争取用10年的时间达到每10万人口配备100台AED的国际先进水平,完成深圳市公共场所AED的全面配置。

名词解释

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又称自动体外电击器及傻瓜电击器,是一种便携式的医疗设备,是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医疗设备。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喻萍江)

责任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