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日行一善
英雄双亲患病 母校师生踊跃捐款
发表时间:2019-04-1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昔日老师、同学及学弟学妹们向古剑辉父母伸出援手。

 

  ■ 深圳特区报记者 肖雄鹏

  一场大火,让30位凉山救火英雄的生命戛然而止,魂归森林。在遥隔千里的深圳坪山,救火英雄之一古剑辉的第二故乡,他的昔日老师、同学以及学弟学妹们,在悲痛缅怀的同时,向一直在深务工且身患重疾的英雄父母伸出了援手。昨日,一场爱心捐款活动在古剑辉曾经就读的深圳市宝山技工学校举行,现场筹集的50638.38元款项,汇聚着鹏城人民的爱心和敬意。

  “他会永远在我们身边”

  据了解,古剑辉的家境原本就不宽裕,在深务工多年的父亲古显福、母亲刘丽梅近年又先后患上严重疾病。2015年,刘丽梅检查出乳腺癌,需要长期化疗;左眼视力微弱的古显福在2016年又被确诊患有膝盖肿瘤,高昂的医疗开销让这个家庭的日子愈发艰难。古剑辉的牺牲,再次给这个家庭带来沉重一击。

  “辗转得知他的家庭情况后,大家的眼眶都湿润了。” 宝山技工学校校长邓志久告诉记者,英雄的家属应当得到更多的关心和帮助,而作为英雄的母校,有义务也有责任为烈士照顾好他的父母。

  但让邓志久想不到的是,已回到家乡治丧的古显福却在电话中拒绝了学校的好意。“他说自家的困难只是暂时的,很快就会好起来。” 邓志久表示,经过再三劝说,并表示学校的捐款可以通过古剑辉家人用来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古显福才最终答应下来。“难怪他能培养出这么一个好儿子。” 邓志久非常感慨。

  谈起已经毕业三年的古剑辉,专职教师刘巧明仍记忆深刻,“他平时不太爱说话,但学习非常有韧劲,也喜欢帮助同学,人缘很好。” 刘巧明说,毕业后古剑辉就参军入伍,并选择了最辛苦的消防兵,让同学们都很敬佩。当他牺牲的消息传来后,当年的同学一起聚会,给古剑辉专门留了一个座位,并放上他的照片,“他会永远在我们身边。”

  “好儿子,老爸接你回家”

  “非常感谢大家的关爱。”在电话中古显福语气低沉,他告诉记者,现在最大的遗憾就是一直没去部队看过儿子。“2016年他从深圳毕业后就去参军,中间没有回过家,两年多都没见过面,没想到就这样阴阳相隔了。”

  “小辉很懂事,非常关心我们的身体,经常打电话询问家里情况,每个月的收入也不舍得花,基本都寄回家了。” 古显福说,去年国庆节,小辉分别给了父母1000元,还特意给外公外婆准备了一笔“零用钱”;今年春节,小辉又给父亲转账10000元,并且寄来了一堆衣物。

  古剑辉入伍两年后,因工作出色留在部队成为一名士官。古显福为儿子选择留队报效祖国而高兴,但又为儿子常与火魔打交道充满危险而担心。“每次问起在部队的情况,他都会说很好,他就是怕我们担心。” 古显福说,他经常会看儿子的朋友圈,能看出儿子作为一名军人的自豪,而他也最终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军人的职责。得知儿子不幸牺牲的消息,古显福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好儿子,老爸接你回家!”

  “生命短暂,稍纵即逝,但英雄永远不会被人遗忘。” 邓志久向记者表示,学校已发出倡议书,号召全体学生要不惧困难,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向古剑辉学长致敬。

责任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