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让艺术弥漫校园 让艺术滋润生命”
发表时间:2019-04-08 来源:晶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学校以“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文明为策展主题的美术作品展。

  学校管弦乐团的 同学们倾情演出

  编者按

  今年是深圳建市40周年,也是罗湖区建区40周年。经过多年的沉淀,乘着“罗湖教改”的东风,不少罗湖的学校在打造学校特色方面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子。今天起,请跟随我们去一睹这些学校的特色吧。

  在深圳罗湖有一所“牛校”:这里的孩子不仅能唱能演,而且能画能拼;他们在各级艺术比赛中摘金夺银,多个学生艺术社团已走出国门。她先后被评为深圳市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和首批广东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成为罗湖少有的艺术教育“双特色学校”,她就是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

  “教育的初心,应该是给每个孩子适合的教育,让每个孩子找到自己的长处,走一条属于自己的幸福人生路。”在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孔文东校长看来,艺术教育就有这样的魅力,拥有艺术素养,是未来人才的核心竞争力,是人生幸福的基石。

  让教育适应学生 期望“摘下满天星”

  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以下简称“翠外)秉持“创造适合每一个学生的教育”的办学理念,旨在让每个孩子梦想花开,立志办一所高品位、高品质、节节高的现代化品牌学校。学校主张让教育适应学生,贯彻开放、多元、选择、体验的现代课程理念,构建起梦想花开课程体系,定期开展“四节”(校园文化艺术节、体育文化节、大创客节、双语文化节),形成了校园文化、艺术教育和双语教学三大办学特色,其中艺术教育成果尤为突出。

  学校管弦乐团、合唱团、电子琴乐队、舞蹈队、油画工作室、装置艺术工作室、摄影摄像小组、手工制作小组等几十个学生艺术社团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得无数荣誉。管弦乐团、儿童歌舞剧团、合唱团等多个学生艺术社团已多次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学校定期举办各类大型主题绘画活动,学生的画展、美术作品展在香港文化中心、深圳美术馆、深圳市少年宫等地多次展出。

  “让艺术弥漫校园,让艺术滋润生命”是学校的追求,学校确立了“以艺育德,以艺启智,以艺健体”的艺术教育方略。在这里,改变了传统的“三好学生”评比办法, 而是面向全体学生,设置器乐、歌唱、舞蹈、表演、书法、绘画等20 多个艺术之星评比,实施“摘下满天星”的多元评价制度,一颗颗璀璨的艺术之星在此冉冉升起。

  着力打造五大品牌 艺术专项投入有保证

  学校着力打造五大品牌:学校管弦乐队、“竹之韵”学生合唱团、校园文化艺术节、校园戏剧和装置艺术社团。创建十多年的翠外学生管弦乐团成员来自一至六年级学生,乐团足迹遍布北京、香港、悉尼、德国汉堡、加拿大等地;“竹之韵”学生合唱团曾在罗湖区中小学合唱比赛中获得三连冠的好成绩;学校在市区中小学艺展期间,同时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校园文化艺术节”,师生互动,家校互动,全员参与,人人获益,目前已成功举办了十届,今年5月即将迎来第十一届;学校儿童歌舞剧曾受教育部体卫艺司高度评价,2018年,翠竹首届戏剧节开锣,每班一台戏,年级一台戏,校级一台戏;学生装置艺术作品在香港文化中心、深圳市民中心、市少年宫、深圳市美术馆、深圳市青少年艺术基地等地展出,均获注目和夸赞。

  学校倡导翠外学子应具有“国际视野,民族情怀”。鼓励学生与国内及世界上优秀的团队同台竞技,以此促进团队艺术水平提升。2018年5月,艺展活动期间,学校管弦乐团与韩国青少年管弦乐团在深圳大剧院音乐厅举办国际交流音乐会,7月受加拿大Red Deer音乐学院邀请赴加进行音乐文化交流活动,11月受深圳音乐周组委会邀请在深圳大剧院音乐厅面向深圳市民进行专场演出。7月份“竹之韵”合唱团参加香港“一带一路”国际合唱节比赛,喜获一等奖。迄今为止,学校艺术团队先后到北京、香港、澳大利亚、德国、奥地利、法国、加拿大等地开展艺术交流活动。

  近两年学校艺术专项经费投入近460万元,占学校各项目经费投入率的18%。

  81个多彩艺术社团 学生100%参与

  学校全面普及艺术教育,重视学生的艺术个性培养。建立了81个多彩的艺术社团,学生100%参加各类社团活动,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艺术苗子。据初步统计,近十年从翠外毕业考上艺术院校的学生超过400人,学校师生整体艺术素养明显得到了提升,成绩卓著。学校管弦乐团、装置艺术社团通过层层选拔均被评为深圳市优秀社团。

  在别人还搞不清装置艺术是个啥的时候,翠外的装置艺术已经走向了全国的展示舞台。“我们的材料就是旧鞋盒、饮料瓶、旧报纸等,这些经过孩子们的巧手拼装转眼会变成巧夺天工的艺术品,我们想传达给孩子的理念就是变废为宝,帮助孩子培养环保的意识。”学校装置艺术社团指导老师、美术科组长张荣耘说。

  2018年11月,“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翠外装置艺术“丝路之舟”喜领全国教博会入场券,参与“HiChina!中华文化日”5C核心素养展示评选活动并斩获五项大奖!这是翠外人的荣誉,也是罗湖教育人的光荣。

  师资力量强大 奠定艺术特色基石

  “我们学校艺术成果之所以这么出色,离不开优秀的艺术教师团队,他们是奠定艺术特色的基石。”说起学校的艺术教师团队,曾获全国中小学音乐现场课比赛一等奖、学校德育处主任叶梅一脸自豪。据她介绍,翠外艺术学科人才济济,朴勇、张荣耘、李黎、郑英杰等一批爱岗敬业、专业过硬的教师成为学校艺术教育的领军人才!据统计,翠外艺术组有南粤优秀音乐教师、省名师培养对象、市名教师、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有市区音乐美术兼职教研员、罗湖区“十佳功勋园丁”。学校办公室副主任李黎是深圳市中青年水彩画家;学校管弦乐团指挥朴勇是一名资深的作曲人,曾获全国最美教师提名;合唱团指挥郑英杰是市优秀教师……

  除此之外,学校还邀请到一批校外的专家艺术团队,经过他们的点拨,翠外艺术团队的各项比赛可以说是所向披靡,硕果累累:近三年,翠外师生艺术类比赛获区级以上奖近3600人次。2016年7月,管弦乐团、合唱团及戏剧社团代表罗湖区参加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均获金奖。2018年6月,管弦乐团、合唱团、戏剧社、弹拨乐团四支队伍同时参加深圳市中小学艺术展演(罗湖区参赛数量最多的学校)均获深圳市一等奖,合唱团还作为罗湖区唯一一支艺术团队参加广东省的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学校获粤港澳书法大赛集体一等奖,连续多年参加国际(深圳)童话“画”节世界少儿书画大赛获团体一等奖,2018年五年级学生李俊佑被授予“深圳未来设计师”荣誉称号。“德艺双馨培养模式的实践研究”课题获全国一等奖、“中小学器乐教学的实验研究”实验成果获广东省二等奖、学校艺术科组(音乐美术科组)双双被评为深圳市先进示范科组,音乐科组更被评为深圳市巾帼文明标兵岗、工人先锋号及市级特色学科组。2017年,学校艺术作品代表罗湖区在深圳市特色美术教育成果展展出,艺展模式已成为深圳美术特色教育的一面旗帜。

  丰厚的艺术教育成果夯实了翠外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的基础,2012年学校成为深圳市中小学十所艺术教育特色学校之一,学校还是全国儿童歌舞剧试点学校,全国美术教育改革实验学校(全市仅三所学校)、广东省中小学水彩教学与创作实验基地。2014年,学校被国家教育部、人力资源部等行政部门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深圳基础教育唯一获此殊荣)。2017年学校管弦乐团、装置艺术社团被评为深圳市优秀社团。2018年2月学校被评为第一批广东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

  晶报记者 顾蓉/文 学校供图

责任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