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文明 > 盐田
盐田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发表时间:2020-12-2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俯瞰东部华侨城。

  东部华侨城成为康养旅游的好去处。

  大梅沙海滨公园。

  目前盐田区的海洋体育“一中心三基地”已纳入区委决策部署,国家赛艇基地顺利落户,滨海旅游新高地正在深圳东部崛起。

  盐田区已先后建成并开放听海、灯塔、邂逅等10间无人值守的智慧书房和4个酒店大堂书吧。

  随着全域旅游热潮涌起,盐田旅游业态也呈现出多元化发展趋势。

  12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共有97家单位认定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盐田区榜上有名。

  近年来,盐田区牢牢把握“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围绕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大力实施“全域+全季”旅游发展战略,着力提升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全季化、旅游服务精细化水平,实现了旅游治理规范化、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参与全民化、旅游效应最大化的创建目标。

  今日盐田,环山抱海,绿意嫣然,游人如织。64.35%的森林覆盖率、253公里的城市绿道、19.5公里的海滨栈道、PM2.5连续5年优于欧盟标准,空气质量全市第一……这是生态盐田的骄傲,也是美丽中国在南海之滨的真实映照。

  A

  坚持规划先行、加强政策保障,明确旅游发展路径

  盐田地处深圳特区东部,面积74.99平方公里,生态资源禀赋优良,旅游资源丰富独特。拥有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东部华侨城、“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中英街、“黄金海岸”大梅沙海滨公园、“东方夏威夷”小梅沙度假村、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核心旅游资源,以及国保单位中英街界碑,沙头角鱼灯舞、疍家婚俗等5项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海岸线总长约30.2公里,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八大海岸”之一。

  近年来,盐田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推进大气、水、土壤、森林资源综合治理,创建全国首个国际生态安全港。同时,借鉴碳排放交易机制,国内首创“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引导市民游客广泛参与到垃圾分类、珊瑚种植等环保行动中来,有效链接生态资源,带动形成生态旅游新风尚。

  独特的自然生态禀赋,是盐田全域旅游建设无可比拟的优势。数据显示,盐田一年舒适月份长达6个月,适游期长达9个月;空气清新怡人,2019年PM2.5浓度19.4微克/立方米,连续5年优于欧盟标准;空气质量指数(AQI)达标率为94.5%;全域空气负氧离子资源丰富,区域年平均值达到2053个/立方厘米,适游期均值为2037个/立方厘米;地表水质总体优良,连续13年无黑臭水体,主要河流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

  从华南地区首个“国家生态区”到全国首个“国家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区”,再到“首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首个经济发达地区”“中国天然氧吧”……一项项荣誉叠加起盐田生态文明的新高度。

  为放大自然生态优势,盐田区提出了“山海港城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新理念,盐田区从规划开发、投入建设、管理经营等多方面,将旅游产业布局与城区空间布局整合起来,推动“山海港城”资源深度融合,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城区品质提升,构建“山海港城皆可观光、春夏秋冬皆可畅玩”的全域全季旅游格局。

  下一步,盐田区将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完善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着力提升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全季化、旅游服务精细化水平,加快打造“山海港城皆可观光、春夏秋冬皆可畅玩”的全域全季旅游示范区。

  B

  加大资金投入、培育增量主体,扩大旅游产业规模

  一直以来,盐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宣传、发改、旅游等部门为成员的创建领导小组。大力扶持全域旅游协会、梅沙旅游企业联盟等社会组织发展,实现“行业管理”向“党政统筹、行业自律”转变。编制《盐田区全域旅游五年发展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盐田区整体城市设计导则》,实现旅游与生态、产业、空间等多规融合。设立超千万规模的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出台《盐田区全域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办法》,推动“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最高奖励达500万元。

  近年来,盐田区相继完成大梅沙海滨公园、海滨栈道高水平重建,大力推动东部华侨城、小梅沙海洋公园升级改造,加快建设69公里“生态翡翠项链”半山公园带。借助地铁8号线开通,全面优化旅游观光巴士线路。依托257公里绿道网络、19.5公里海滨栈道,建成环绕全区的“1+7”慢行交通系统,开通低空、海上游览路线,构建多维度立体化旅游交通体系。携手腾讯建设智慧文旅系统,为游客提供“全景式、全业态、全程化”智慧化服务。推动“花漾街区”“趣城计划”“国际光影艺术季”落地,打造主客共享“大花园”;引进洲际、凯悦、凯贝丽等国际一线品牌酒店,打造中英街、壹海城、奥特莱斯等特色商圈,推出一批“盐之有理”精品旅游线路,完善游客服务中心(点),形成要素齐全、结构协调、供给弹性足的良好局面。

  9月27日晚,东部华侨城大侠谷天机剧场内灯光璀璨。舞台上表演者手持喷着烟花的火龙奔跑腾跃,闪转腾挪,引来现场观众阵阵欢呼。

  随着这场“钢花秀”的精彩上演,第十九届深圳黄金海岸旅游节也拉开了序幕。本届旅游节以“畅游山海、健康盐田”为主题,重点推出了“旅游+文化艺术”“旅游+运动赛事”“旅游+休闲娱乐”“旅游+美食购物”“旅游+产业会展”等六大类30项主题活动,尽展探索全域旅游新契机盐田旅游产业的累累硕果。

  “在盐田,旅游早已不是单一的产业”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盐田在全市率先出台了《盐田区全域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办法》,设立超千万规模的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商贸等产业有机融合,填补旅游产业扶持政策空白,培育优质文旅企业根植盐田,形成政府引领、企业主导、全员参与、全域推进的新局面。

  在“全域旅游”蓝图的引领下,旅游业日渐成为盐田的“明星产业”,越来越多的产业主动与旅游相加,释放出“1+1>2”甚至倍增效应。比如,通过举办国际非遗创新主题展、黄金珠宝创意大赛,让黄金珠宝这一盐田传统支柱产业因旅游重新迸发活力;东部通航精心打造的“空中礼佛”“山海盐田”“俯瞰港岛”等空中游览项目成为航空旅游的代表;东部华侨城成为康养旅游的好去处;世界海岸赛艇沙滩冲刺赛、世界杯国标舞和环球巨星公开赛等国际品牌活动赛事,成为体旅融合的新亮点;还有以盐田海鲜街等为串联的美食产业链,以及大梅沙村滨海文旅小镇等等,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正逐渐成形。

  C

  完善配套设施、丰富产业业态,提升旅游接待能力

  盘点今年以来盐田旅游产业的发展成绩,数据亮眼。

  在国庆和中秋假期期间,盐田区各主要旅游景点累计接待游客52.3万人次,同比2019年(1-7日,下同)增长42.6%,其中收费性景点共接待旅客28.8万人次,同比增长42.1%。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深圳东部重要的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和实施东进战略的桥头堡,未来盐田的交通区位优势将更加凸显。

  如今,在全域旅游的背景下,游客对旅游品质的要求与日俱增,在优化“硬环境”配套设施的同时,盐田也在提升服务的“软实力”,打造旅游升级版。

  在智慧旅游管理和服务水平上,盐田区加快智慧文旅系统建设,全面整合“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资源,提供一站式全域全季导游导览公共服务,强化旅游大数据分析监管,实现“一部手机游盐田”,让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随着全域旅游热潮涌起,盐田旅游业态也呈现出多元化发展趋势——中英街历史博物馆被评为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英街界碑被列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与此同时,节庆活动也为盐田旅游增色不少。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多年来的精心打造,深圳黄金海岸旅游节已成为深圳旅游节庆活动一张靓丽名片,备受游客青睐。

  当下,文旅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全域旅游建设的一种共识。近年来,盐田区通过整合项目及资金,科学谋划,凝练和实施了一批文旅融合重点项目,不断促进产业发展业态提质升级。

  一是以文促旅,发展“文化+旅游”。盐田全区已先后建成并开放听海、灯塔、邂逅等10间无人值守的智慧书房和4个酒店大堂书吧。与深能环保、安多福等企业联手创新建成传统文化、健康环保等5个社会文化分馆。

  值得一提的是,在智慧书房、文化馆社会分馆、“粤书吧”等公共文旅设施建设中,盐田区采用“政府主导、企业投入、社会参与”的市场化运作模式,由企业投资运营、政府配套设施,开创了社会化、市场化建设主客共享文旅空间的新模式。

  二是以体兴旅,发展“体育+旅游”。据了解,目前海洋体育“一中心三基地”已纳入区委决策部署,国家赛艇基地顺利落户,滨海旅游新高地正在深圳东部崛起。

  下一步,盐田区将继续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坚持全域全季旅游发展战略,全力推动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推动东部华侨城、大小梅沙、中英街核心旅游资源升级改造,建设半山公园带、盐田国际海洋体育“一中心三基地”、大小梅沙旅游集散中心,推动梅沙旅游口岸恢复、国际游艇自由行、深港低空跨境空游路线等,以国际视野,打造世界级滨海休闲生态旅游目的地,不断擦亮“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这块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