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文明 > 盐田
盐田深耕法治政府建设显成效
发表时间:2020-12-0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盐田区优化营商环境法治联合体揭牌。

  12月4日,盐田在区行政文化中心广场举行2020年“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优化营商环境法治联合体成立仪式,为市民带来了一场普法宣传的“饕餮盛宴”。

  本次活动只是盐田深耕法治政府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盐田区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创新行政执法工作机制、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便捷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多维普法新模式等,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致力打造民主法治建设先进区,构筑法治政府质量高地。

  多维普法解码盐田模式

  寓教于乐深入民心

  推进多维普法新模式,盐田令法治宣传寓教于乐深入民心。12月4日,2020年“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优化营商环境法治联合体成立仪式举办。通过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让法治教育入脑入心,开启盐田宪法学习宣传系列活动的法治嘉年华。嘉年华上,各普法成员单位布展宣传,现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帮助,使群众在浓厚的法治氛围和贴心的法律服务中领会宪法精神、获取法律知识。

  普法宣传是法治政府建设的有效手段。盐田创新塑造普法新品牌,形成“宪法宣教为统领、海陆空三维覆盖”的普法模式。全国首个公民海上民法教育平台建立,“多维普法盐田模式”入选深圳经济特区40年法治建设创新案例选编。“深圳宪法公园”建设成为全市唯一的广东省“十佳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并获评市五星级法治教育基地,“盐田区法治文化教育基地”获评市四星级法治教育基地。将“全域旅游”与普法宣教相结合,创新打造“宪法先锋”“民法卫士”游船。

  三驾马车驱动创新改革

  法治建设加速升级

  盐田法治建设成果丰硕关键在于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党的领导,为法治建设提供根本保证。盐田在全市率先组建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设立重大行政决策及规范性文件、行政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4个专项协调小组,建立法治督察工作机制,全年常态化开展法治督察工作,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推动、公众参与”的法治建设新格局。

  推进政府依法决策也是盐田法治建设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政府决策合法合规审查全覆盖,对行政决策进行全方位检视、全体系梳理、全流程规制。在全国率先出台政府合法性审查事务办理规则,在全省率先公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2020年共审核行政规范性文件18份,审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5项,办理其他合法性审查事务300余件。坚持“存改立废释”并举,近三年累计审核清理区级行政规范性文件200余件次。

  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重头戏,盐田创新行政执法工作机制。2020年盐田区微改革项目制发《盐田区行政执法合规性通用指引》,以标准化的规范指引为行政执法“引航开路”。推进街道综合执法机构改革,制定街道综合体制改革人员编制方案,全面梳理区级执法主体20个,建议可调整为街道执法事项242项。行政执法主体公告全部覆盖,全区342名行政执法人员全员培训、全员持证,确保行政执法机构和人员全部法定。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每季度对行政执法案卷进行全面评查。2019年至2020年全区办结行政执法案件1200余宗,被诉率仅为0.2%,行政复议率为0%。

  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优化营商环境

  本次活动“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上的亮点,“盐田区优化营商环境法治联合体”(以下简称“联合体”)在领导和企业代表共同推杆揭牌成立。联合体是由区委依法治区办发起,由相关职能部门、律师事务所、企业、商会行会以及法治类社会组织等组成的政企交流协作平台。联合体将涉企行政决策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行政执法、政府扶持、法律服务等统一纳入体系,切实维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为“产业兴盐”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目前,联合体成立首批91家成员单位。

  除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外,盐田还构建便捷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三大法治服务解民忧。在国内首创“精准提质、智能升级”主动上门政务服务,获评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案例,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126个事项“秒批”。建成十分钟公共法律服务圈,为居民提供步行十分钟内可达的管家式法律服务。打造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律师服务、公证服务、涉外法律查明、人民调解等功能于一体的法律服务平台,实现“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建成两年来累计提供法律服务12万余人次,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174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470万元。

  (彭彩萍 於洛 陈旭东)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