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文明 > 盐田
科技抗疫“盐田力量”
发表时间:2020-11-1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华大的气膜版“火眼”实验室,向世界展现了科技抗疫“盐田力量”。

  2020年9月8日,华大集团迎来高光时刻。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华大基因研发中心总监、国内“火眼”实验室总指挥朱师达,华大基因武汉实验室负责人、“火眼”实验室主任田志坚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他们,是华大集团在今年抗疫中精彩表现的代表和缩影。作为总部在盐田的企业,凭借20年参与全球传染病防控的技术积累和经验,凭借“火眼”这样一套高通量核酸检测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华大集团向世界展现了科技抗疫的“盐田力量”。

  “火眼”大幅提升海外核酸检测能力

  截至6月30日,华大基因运营的“火眼”实验室已在北京、武汉、深圳、天津等16个主要城市落地,全国“火眼”实验室最大日检测通量超过20万人份。“火眼”在海外的成绩同样耀眼,已成为国际抗疫行动的“深圳名片”和“中国名片”,持续确保全球抗击疫情的检测需求,在全球范围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在各国主管部门、合作伙伴的协同和支持下,华大基因积极向全球提供实验室解决方案、技术转移和培训,“火眼”目前已落地阿联酋、文莱、塞尔维亚、沙特阿拉伯、澳大利亚、加拿大、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使得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核酸检测能力迅速得以提升。比如,塞尔维亚的核酸检测能力提升至2倍,澳大利亚提升至3倍,文莱提升至4倍。

  华大集团副总裁李宁介绍:“在海外,我们提供‘火眼’实验室的整体解决方案,带去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并为当地的实验室人员提供培训和技术支持等。我们希望中国的疫情防控经验能够帮助各个国家迅速建立这方面的能力,毕竟传染病本身是没有国界的,帮助别人就是帮助我们自己。”

  华大智造设备走向全球

  “火眼”实验室,名字取“火眼金睛”的寓意,是指用先进检测技术手段第一时间发现新冠病毒。“火眼”实验室能够保持超高通量的检测能力运行,先进的工具和设备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比如在最影响整体检测效率的核酸提取环节,“火眼”实验室装备了华大智造高通量自动化病毒核酸提取设备MGISP-960,通量达到192样本/80分钟,适用于企业、临检、医院等领域的中高通量用户,1人可同时操作3台机器,相比人工提取有50倍的通量提升。在全国抗疫过程中,华大智造MGISP-960已支持湖北、山西、北京、天津、四川、南京、深圳等多个省市,成为各地疫情防控的重要科技力量。

  华大智造设备也伴随“火眼”实验室走向全球,包括支援瑞典、阿联酋、加拿大、塞尔维亚、澳大利亚等国家,为全球战疫提供坚实工具保障。目前,该设备已在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装备了超过1000台。

  “火眼”支撑公共卫生新基建

  规模化、标准化的检测是战胜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关键。WHO秘书长谭德塞呼吁“不能蒙住双眼扑灭大火”——在烈性传染病的防控策略中,对病原早期发现、鉴别,对疑似病例早期快速检测甄别并采取适当的隔离措施,是疫情防控的最根本策略,进一步结合对个体的临床救治以完成对疫情整体防控。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我国以快速检测、区域隔离、集中收治的方式有效处置正是科学指导的结果,并得到了实践验证。

  “火眼”的背后,是华大基因多年来在传染感染疾病防控工作中所积累的成功经验与突破性技术的重要集成,不仅可以解决“核酸检测能力不足”的关键问题,还可以为全球未来病毒检测及防控发挥关键性作用。

  华大基因国内“火眼”实验室总指挥朱师达表示,对于突发性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火眼”能在短时间内搭建完成,迅速提升当地高通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而在疫情平稳后,“火眼”实验室还将会在生育健康、传染感染疾病、肿瘤等方面的大规模人群检测上继续发挥优势,成为各地医疗卫生体系改造升级中的“标配”,也是改善民生健康,促进生命科学研究以及发展生命健康产业重要的“公共卫生新基建”。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