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文明 > 坪山

热心公益展文明风采!龙田街道这户家庭荣获广东十大“最美家庭”表彰

发布时间:2022-08-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7月28日,省文明办、省妇联联合举办“赓续岭南家风厚植家国情怀”——2022年广东十大最美家庭揭晓暨省五好家庭颁奖活动,龙田街道黄龙书家庭获广东十大“最美家庭”。 

  黄龙书一家始终践行“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的家风格言,在生活中与人友善,在行动上乐善好施、热心公益。早在2013年,黄龙书和罗丽娟夫妇两人就参加深圳义工志愿服务,至今投身公益已有8年多的时间,两人服务时长累积分别达10500多小时和5800多小时,足迹遍布龙田小学、龙田社区、辖区河道等各个地方。

  齐心抗疫,守护共同的家 

  黄龙书一家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黄龙书作为龙田社区唐治红志愿者工作室的一员,坚持在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社康服务中心等地参与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为接种居民测量体温,维持现场秩序,协助做好问询筛查工作,即使退休头发花白,依然挡不住他的服务热情。

  2020年年初疫情发生后,小儿子黄务贤放弃春节和家人团圆的机会,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做好集中隔离观察酒店保障服务工作,组织开展社区“三人小组”工作。2021年广州南沙疫情期间,黄务贤再次投身抗疫一线,连续奋战一个多月不曾回家,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大儿子和大儿媳妇也积极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利用自身的资源,为身边的群众免费提供口罩等防疫物资。

  巡河护河,留住绿水青山 

  黄龙书和老伴罗丽娟坚守在护河第一线,坚持每日到河边巡视,认真清理河道垃圾,一旦发现情况,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处理。有一次,黄龙书在巡河时发现有工厂偷排未处理的污水废水,当时他马上用手机拍照取证,然后上报,有关部门迅速响应,在固定证据后,便对工厂进行处罚和批评教育。

  2018年3月,黄龙书开始担任坪山区民间河长,负责龙田街道田水坑河段。在四年多的民间河长经历中,让黄龙书印象最深刻的是把共享单车从河里清理出来。有一天他正在巡河,忽然发现有好几辆共享单车被丢弃在河道、河滩上,于是他就和护河队的队员们一起下到河道,迈过冰冷的河水,清理单车上的淤泥,把单车一辆辆抬起来,跨过栏杆,扛到岸上,保障了河道的顺畅。他说希望通过自己的付出,让大家可以在坪山的河里安全地玩玩水、捉捉鱼。

  积善之家,服务惠及万家 

  在日常义工志愿服务中,黄龙书和老伴罗丽娟积极参与街道防诈骗宣传、禁毒宣传等普法宣传活动,参与U站日常值班、春运出行、交通文明劝导等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为各类大型演出活动提供人员保障,维护好活动现场秩序,参与社区安全日常巡逻,保障社区安全。

  某日清晨,两人在巡河时发现有人骑电动车因雨天路滑摔倒在地,他们赶紧上前去救助,通知其公司,并在大雨中陪同伤者一个多小时,直到其被安全接走。黄龙书和老伴罗丽娟每天都会早早在龙田小学门口,协助交警和学校共同维持周边交通秩序,确保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秩序良好,实现即停即走,人车分流,让学生能够安安心心上学,平平安安回家。每当下暴雨时,黄龙书还会撸起袖子,弯下腰徒手清理被堵住的下水道,让孩子们不用淌水,能够清清爽爽上课。

  在黄龙书和罗丽娟的言传身教下,他们的两个儿子和孙女也积极参与到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中来,大孙女在龙田小学读书期间,便常常和他们一起参加义工志愿服务;两个儿子和儿媳妇也经常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如献血活动、到老人院送温暖等。小儿媳妇还发挥自己的法律专长,为身边的居民群众提供免费专业的法律咨询,同时资助多名贫困学生就学,参加各类慈善活动。

  黄龙书时常和儿子儿媳、孙子孙女说,他的父亲是一名解放军战士,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我们作为他的子孙儿女,就要传承父辈的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投身到为人民服务中去。黄龙书一家以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优良家风,在平凡的生活中书写了一个个弘扬家庭美德和文明新风的感人故事,把幸福小家融入到和谐大家的建设中!(记者 杨涛 实习记者 肖艺嘉)

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