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文明 > 坪山

坪山综保区建设一周年 擦亮文明服务新名片

发布时间:2022-07-04 来源:深圳海关

  2021623日,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有关部门验收,成为深圳市第3个综合保税区。 

  一年来,坪山海关通过帮扶企业复工复产,不断擦亮文明服务新名片立足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平台,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该保税区近一年的进出口值460亿元。 

  服务企业纾困“零距离” 

  深圳泰思特半导体有限公司是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内的一家存储模组生产企业,主要生产内存条、固态硬盘等产品。去年以来,泰思特委托加工业务逆势上涨,202215月,该公司委托加工出口总额1.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7% 

  谈到在坪山综合保税区设厂的初衷,据该公司总监田景均介绍,该企业的母公司原先采用一般贸易进出口,原材料进口税费较高,资金成本压力大。如果采用加工贸易进口,需再建一个生产基地,但是这样将造成投资的巨额浪费;如外发给其他企业委托加工,可能会造成公司核心技术的泄露。鉴于此,企业认为在坪山综合保税区设厂是最好的解决方法,能更好享受保税政策,进口货物入区保税加工,缓解资金压力,增加资金流动性。 

  坪山海关在了解企业诉求后,安排专人主动对接“一对一”政策宣讲指导企业适用综合保税区政策开展委托加工业务,成功为该企业开设辖区内首本委托加工账册,助力企业充分利用现有的保税设备和剩余产能承接国内区外的业务,整合、激发产能和技术优势,现出口总额疫情下逆势上涨。 

  保障物流供应“快反应” 

  企业物流链供应链畅通是企业生产的基本保障。坪山海关提前通过关企服务微信群、业务现场、电话咨询等方式,收集企业通关需求。与此同时,坪山海关落实每日“清零”制,安排业务骨干提前“一对一”指导企业合规申报,辅导解决通关问题,优化人力调配提高报关单审单放行效率对重点企业无异常通关货物实现接单审单、查验放行“当日办结”,保障供应链关键物料快速通关出区投入组装生产。正如辖区关务通物流公司总经理所说:坪山海关靠前服务,快速反应,保证了我们企业物资通关“零延时”“零等待”。   

  释放政策红利 “暖人心”     

  节省物流资金成本,是驱动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在疫情的影响下,辖区物流龙头企业深圳市新宁现代物流有限公司面临仓储结构发生变化,致使保税货物和非保税货物不能高效流转,上下游客户不稳固。坪山海关打好惠企政策组合拳,辅导支持该公司叠加适用“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互联网+保税物流”等海关新型监管政策,拓展企业竞争力,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帮助企业节省物流资金成本。随着综合保税区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不少优质新企业纷纷投来入驻的意向。荣耀公司作为新宁物流的新客户之一,在产业集聚、政策扶持等多种优势的加持下,通过企业发展规划评估,企业在综保区及周边建立了电子零配件仓储、产品研发等全配套项目,进一步牵引带动区域整体的产业发展。 

  “把视角对准企业,把情感贴近人心,用真情化解企忧。”是坪山综保区建设一周年,擦亮文明服务的新名片。坪山海关将立足坪山综合保税区,聚焦“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三大核心产业要素,进一步促进园区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坪山综合保税区谱写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继续为辖区企业提供优质文明服务。肖清海 刘洁 赖伟达) 

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