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文明 > 南山

看“教授天团” 品“知识盛宴”

发布时间:2023-12-07 来源:深圳商报

  在科普读书活动中,学生踊跃提问。(受访单位供图)

  坊里有书·阅读市集活动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第二十四届深圳读书月南山区分会场近日落幕,在一个月内围绕“科普科幻”和“传统文化”两大主题活动板块,共举办11项重点阅读活动、702场主题阅读活动,线上线下共吸引82.4万余人次参与,推出首届“阅创南山”——科普科幻系列活动,让阅读“破圈”,将读书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助推城区高质量发展。

  打造科普科创盛宴

  今年读书月期间,在南山区委宣传部的统筹之下,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大学的12位“教授天团”一起,走出校园、走进科技园区,为市民奉上6场聚焦科技、科普、科幻主题的精神盛宴——首届“阅创南山”科普科幻系列活动。

  对于高校教授走进科技园,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宣传与公共关系部部长薛铮十分认同:“此次活动为高校服务社会提供了全新平台,是创新区校合作的全新举措。”南科大教授、科幻作家吴岩则直言,科学家要通过科普让他所发现的事物让更多人知道,从而促进科普的繁荣。

  此外,读书月期间还联动科技企业,不断探索阅读新形式。举行了“2023南山听书节”、“悦听书车南山行”城市快闪主题活动,让阅读和生产力形成良好闭环,共同打造产学研用融合、促进信息共享和创新要素充分流动的沉浸式阅读体验场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奖章”获得者、国家文化艺术智库特聘专家、深圳读书月组委会总顾问王京生现身本届深圳读书月南山区分会场启动仪式,对南山区的全民阅读事业给予极大赞赏:“南山区是深圳文化高地,它的思想、文化一直在引领着这个城市,为这个城市作贡献。”

  聚焦数字阅读领域

  本届南山区分会场聚焦数字阅读领域,积极顺应移动化、智能化阅读趋势,线上与线下齐发力,不断探索阅读新形式。十方融海承办的2023“南山全民听书节”活动围绕“科技发展洞察未来世界”主题,选取5本科普类书籍,邀请专业领读人以线上解读的形式,带领听众了解科学发展的变迁情况,畅想未来世界。

  深圳商报社承办的“悦听书车”城市巡游计划,则打破阅读空间限制,从科技园区驶入城市商圈,闪现南山多地,让数字阅读向更多城市公共空间拓展,不断邂逅爱阅之人的专属故事。

  作为文化阵地的重要窗口,南山图书馆推出“南山图书馆读书月阅读嘉年华”系列读书活动,覆盖不同年龄段。其中第七届“阅在深秋”公共读书活动打造“跃读+”全新IP。据主办方介绍,“跃读”旨在打造一个具有多重阅读体验、追求艺术化设计、突出活动主题的现代化阅读空间,生动诠释南山图书馆对城市阅读的新理解、新思考、新实践。

  各单位面向社区居民、妇女儿童、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等特定人群,开展“书香润湾区,阅读向未来”蒲公英悦读会嘉年华、南山“少年朗读者”、“最美读书人”评选等多样化活动,为市民提供“处处可读、时时可读、人人可读”的文化条件。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