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文明 > 南山

南山这位美术老师真不简单

发布时间:2022-03-07 来源:深圳晚报

  工作中的范轩铭。受访单位供图

  3月3日,寒意消逝,春色满园,这一天是南山区西丽学校美术教师范轩铭的农历生日。当天,他在流调中心值夜班到凌晨一点多,休息了几个小时,又早早起来,泡了个杯面,加个鸡蛋,就算是给自己准备的长寿面了。匆忙开吃是因为新一批志愿者老师上午要进驻中心,作为第二次封闭时进入南山区新冠肺炎应急处置流调中心流调“老兵”,范轩铭担起了给“新兵”培训的任务。

  自告奋勇,他用英文做流调 

  做一次流调,就是一个“几百人的大单”,需要调查跟踪几百个密接者的行动轨迹、核实身份信息并落实他们是否居家隔离等。

  3日当晚,忙了一天的范轩铭被安排为值班的应急教师,和其他几位教师分配完物资后,约23时,他们又接到中心任务,其中有好几个英文名字出现在需要做流调的表格中。大家都犯难了,因为这一批志愿者中没有英语教师。怎么办?这是一项需要和时间赛跑的工作,研究生毕业于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的范轩铭,举手说:“我有英国留学的经历,让我来试试吧。”

  在一群小伙伴的包围下,范轩铭打通了电话:“Hello,This is Nanshan CDC ……”清楚地向外国友人表达了电话的来意,耐心地介绍了工作流程,安抚了他们的情绪……范轩铭做到了!小伙伴纷纷为他点赞,得知当天是他生日后,大家纷纷送上祝福,把范轩铭围起来,一起合照记录下这难忘的一刻。

  苦中作乐,把接受流调任务比喻成“抢单” 

  早在今年1月,南山区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向区教育系统征集百名流调志愿者时,范轩铭就在学校的号召下,毫不犹豫地报名了。2月24日,范轩铭第一次走进南山疾控流调中心,他非常震惊,每个人都在紧锣密鼓地工作,大家都通宵达旦和时间赛跑,用最短的时间做着最快的流调工作。这份经历让他深刻感受到抗疫工作的艰苦和不易。

  在流调中心,范轩铭认识了许多有责任有担当的教师,大家在一起苦中作乐。他们把接到流调中心分配的任务比喻作“抢单”,笑称自己是抢单的司机和外卖小哥,只要任务一到迅速根据值班人数分配任务争取第一时间和电话那头的人取得联系。纵然情况复杂,工作繁重,但所有人都没有叫过一声苦。

  完成任务后,范轩铭在家休整两天,马上又化身为“主播”。学生停课不停学,范轩铭要认真备课上课,在结束美术网课后,范轩铭又奔赴流调中心开始新一期的志愿工作。 (记者 王宇)

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