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文明 > 南山

南山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的更精彩篇章

发布时间:2020-11-0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曾湃

  滨海大道及南山区航拍图。

   站在南山区打石一路云科技大厦53楼楼顶北望,阳台山层峦叠翠,西丽湖波光粼粼,大学城花木繁茂;南眺深圳湾畔,华润等公司总部云集,蛇口港百舸争流。一个世界级创新之都、现代化宜居之城、国际化魅力湾区正阔步走来。

  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南山区是打响中国改革开放第一声炮响的地方。南山区的发展始终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与时代浪潮同频共振。”南山区委书记曾湃近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表示,新时代赋予新使命,南山区正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的更精彩篇章。

  关于率先创新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

  让“知识”变“资本” 助力科技企业腾飞

  记者:四十多年前,中国改革开放的“开山第一炮”在南山蛇口响起。如今,南山已成为深圳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一周前,南山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正式在深交所挂牌交易。南山为何率先推进这项创新举措?

  曾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眼于建设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多推动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南山区5G资产证券化产品就是落实总书记讲话的最新举措。这个国内首个5G资产证券化专场为轻资产科技型企业创新性地打通了知识产权融资通路。目的就是让“知识”变“资本”,助力辖区科技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南山区作为全市创新资源最为集聚的区域之一,要扛起新担当,拿出新作为。未来,我们还将继续结合产业发展的趋势、结合南山实际,帮助更多拥有知识产权的企业实现融资。我们也将牢记使命,以敢闯敢试的勇气、敢为人先的精神,率先闯出一条符合国情、面向未来的创新发展之路。

  关于科技创新

  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城区发展主战略

  记者: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提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南山作为深圳的科技强区和创新高地,在未来的科技创新发展中,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创新?

  曾湃:从一定意义上讲,全国科技创新看深圳,深圳科技创新看南山。我们旗帜鲜明地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城区发展的主战略,致力打造“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王伟中书记在南山调研时,要求我们要对标国际一流,坚持高标准规划、集约发展。创新是南山的底色,下一步要重点加快推进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西丽高铁新城、深圳湾CBD等战略示范工程,努力让基础研究强起来,让创新生态优起来;要在关键领域,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性安排;要大力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集中攻克一批核心技术的“卡脖子”问题,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上实现创新发展。

  南山科技创新主要体现在“四个更加突出”:一是更加突出基础研究。南山作为全市科技创新资源最集聚的地方,更要有担当作为。我们瞄准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重点谋划和建设了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整合优势资源、做好服务,打造鹏城实验室创新生态,助力破解核心关键技术“卡脖子”难题。

  二是更加突出人才引领。人才是推动南山创新发展的核心支撑。我们将继续推进“领航人才计划”,聚焦“国际化、市场化”两个方面,强化顶层设计,实施更开放更有效的区域人才政策,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在南山扎根发展。

  三是更加突出金融支持。我们建立“南山科技金融在线平台”,在全市率先推出孵化贷等丰富的科技金融产品,促进金融与科技创新精准对接,全方位支撑科技企业融资需求。同时,还通过知识产权证券化等一系列举措,为优质企业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四是更加突出创新生态。在行政服务方面,目前南山已经实现了所有区级事项“一次跑”,159个事项实现“秒批”,数量在全市排名第一;在空间保障方面,针对潜在创业者及初创型企业,提供创客空间供创新创业者进行思想碰撞、平台研究、实验论证,实施大孵化器战略,让创新的种子发芽成长。

  关于大沙河变化

  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记者:大沙河目前已经成为了网红打卡地,几年前这里还是一条臭水河。这条河的变化体现南山在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成就?

  曾湃:这条河折射出南山高质量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要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南山接近一半的财政支出,都花在科教文卫和生态项目上,南山区要成为生产、生活、生态完美结合的城区,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满满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大家过上美好的生活,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关于企业发展壮大

  营造公平开放透明、利于创新创业环境

  记者:南山辖区有腾讯、中兴、研祥、迈瑞、顺丰、海能达等一批知名企业,现有170余家上市企业扎根在南山区。南山区企业发展壮大的密码是什么?

  曾湃:政府对企业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企业在市场公平竞争、优胜劣汰,是南山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决定性因素。以上市企业为例,目前南山已培育上市企业171家,现有上市企业177家。这充分说明南山是企业上市的沃土。

  一是有市场优势。南山是科技强区,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4000家。目前南山拟上市备案企业99家中,超70%为先进制造业及科技型企业。VC/PE机构集聚效应突出,南山区共有VC/PE机构近2000家,数量约占深圳市80%。南山区企业获融资能力及融资渠道相对其他地区,更有机遇优势。

  二是有合作优势。南山与深交所建立了联席机制,资源共享,今年就联合走访了百余家企业,通过政府政策宣讲、深交所解答上市审核疑点难点,联合对企业进行上市辅导,解决企业上市进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

  三是有服务优势。南山率先成立企业上市培育工程领导小组,建立拟上市企业备案登记服务制度,在南山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立“上市企业服务办公室”,成立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这些提供培育及上市后高质量发展等“一揽子”服务。

  关于人才

  走紧紧依靠人才、充分用好人才的发展之路

  记者:11月1日是深圳第四个“人才日”,也是深圳人才公园开园三周年纪念日。在深圳全市人才欢庆时刻,南山区也有大动作,派发了人才服务大礼包。目前,南山各类人才拥有量稳居全市第一。南山是怎样让这些人才都选择集聚于此的?

  曾湃:目前,南山有37名全职院士,占全市77%,全区经认定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超过8000人。在站博士后3407名,占全市的88%。此外,还有博士1万余人,“海归”学子超过6万余人,各类人才拥有量稳居全市第一。

  人才选择集聚南山,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有载体,为人才发展提供平台。全区拥有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9所高等院校和中科院先进院、鹏城实验室等众多科研院所,国高企业超过4000家,高水平科研载体集群效应明显,智园、智谷、智城等“智”系立体化产业空间加快聚合成型。目前,全区共建有9个诺奖级实验室,国家级、省市级各类创新载体1348个,占比超过全市的50%。

  二是有政策,为引进人才保驾护航。我们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不遗余力地让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2016年,南山区出台实施人才发展“领航计划”,设立了5亿元的领航天使基金,构建具有南山特色的人才政策创新体系。“领航计划”实施以来,对人才工作直接投入资金约20亿元,累计支持4000多个人才项目。

  三是有保障,为人才解除后顾之忧。通过成立区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打造“一站式”人才综合服务平台,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子女入学、医疗保健、住房保障、金融信贷等精细化、个性化服务2万余人次。加大人才安居工程投入力度,累计向企业补租超7.5万套人才住房,配租实物房8500余套,有效缓解人才住房压力。创建南山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展猎头、测评、咨询、创业辅导、流程外包等业务,构建了较为完整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链。

  四是有环境,营造重才爱才用才的氛围。实行区领导联系服务院士专家制度,开通“院士建议直通车”。建成深圳人才公园,这是全国首个以人才为主题的高品质市政公园,重点展示名人风采,传播人才文化。

  未来愿景

  全力做好六个“坚持” 全面打造“南山样板”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重要讲话,为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改革开放再出发擘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南山区委书记曾湃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山作为打响改革开放第一声开山炮的地方,作为全市发展大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在国家战略滋养下成长起来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要在系统学习、深入谋划、全面落实的过程中推动总书记重要思想在南山落地生根、结出硕果,全面打造南山标准、南山样板。

  南山区要坚持聚焦重点、攻克难点,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率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南山有巨大的资源优势,主抓手就是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鹏城国家实验室,要整合优势、做好服务,重点聚焦产业集聚、生态塑造,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搭建全过程、全方位、多层次的科技支撑服务体系。同时,通过部省市共建平台,进一步探索在建设运行经费、制度先行先试、事项审批、空间保障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吸引整合全球创新资源,开展跨学科、大协作和高强度的协同创新。

  南山区要坚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以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全新实践带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在推进3大战略工程过程中,遇到土地整备等许多问题都是前所未有的,每项工作都必须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找办法;要克服畏难情绪,聚焦重大改革事项,做精做实做深,做出南山标准、南山样板。

  南山区要坚持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要立足于“国内国际双循环”这个新发展格局,坚持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并重,发挥在工业体系、生产能力、产业配套等方面优势,不断扩大内需,畅通国内大循环,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同时,兼顾当前与长远,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南山区要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探索超大城市中心城区现代化治理新路。一方面,通过“块数据+网格化”,建立健全统一的地址基础库,让每一栋建筑物、每一间房屋都有唯一的“身份证号码”,将人口、企业和事件等信息落入到地址基础库里,实现数据互联互通,让管理更智能、更有效率。另一方面,要调动广大社会组织、居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形成合力。

  南山区要坚持做足优势、补齐短板,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近年来,南山区坚持发展为民、发展惠民,公共服务水平取得了较大进步,但仍存在不小的差距,均需要下大力气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问题解决好。

  南山区要坚持主动参与、合作共赢,积极作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增强重要引擎功能。南山在整个大湾区中综合优势最佳,应该主动参与、强化担当,要多为港澳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担当作为。如南山与前海、香港在现代服务业方面合作,有优势、有需求、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加强与港澳创新资源协同配合方面,香港有国际化一流高校,创新资源密集等。

  发展成就

  南山:三十而立再出发 先行示范当尖兵

  湾区风来,潮涌南山。

  南山,是深圳、香港两座城市的起源,1700年前,东晋时期设立东官郡和宝安县,郡治、县治均在南头古城,是岭南沿海地区经济、政治、文化中心,是中国古代海防要塞、海上交通和对外贸易的集散地、“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南头·赤湾丝路历史文化古迹,是“广东十大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地理坐标”。

  南山,是中国改革开放第一声炮响发生地。从“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南山发出的这两个时代最强音,始终激励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征途上奋进。

  特区四十载,南山建区三十年。南山一代一代的奋斗者、追梦人,始终踏着时代的鼓点,走在时代最前列。从蛇口工业区到国家高新区、从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到粤港澳大湾区,南山始终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与时代浪潮同频共振,以敢为人先的使命屹立浪潮之巅。

  30年筚路蓝缕,砥砺奋进,南山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走出一条从滩涂蚝田到楼宇林立、从城市边缘到中心城区的蝶变之路,谱写出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的精彩故事。

  1979年,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区——蛇口工业区横空出世,创造举世瞩目的“蛇口模式”,拉开了中国改革的时代大幕。1990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南头区和蛇口区合并,成立南山区。从此,南山区肩负为改革开放探路先行重任,掀开发展新篇章。

  从1996年到2011年, 深圳市委、市政府抢抓机遇,贯彻落实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在南山布局国家高新区,华为、中兴、腾讯、迈瑞等一大批高科技企业云集,夯实了南山成为中国创新创业高地的坚实基础,开启了科技创新的蜕变之路;开建深圳虚拟大学园开园、深圳大学城,奠定了南山区成为深圳高等教育重镇、科技创新源头的地位;开通深圳湾口岸,打开了口岸经济大门,深圳发展重心开始向南山西移;海岸城、南山图书馆、深圳湾体育中心等地标性建筑建成,南山成为深圳中心城区。

  从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的南山,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努力在新时代走在前列,在新征程中勇当尖兵,全力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深入推进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深圳湾CBD、西丽高铁新城三大战略工程,深入实施深圳湾文化走廊、蛇口国际海洋城、南山创新大道三大示范工程,共同组成新时代双区驱动“3+3”战略示范工程,为南山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30年来,南山始终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抢抓发展机遇。从深圳国家高新区,到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再到现在的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南山发展始终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与时代浪潮同频共振。

  30年来,南山在优化产业结构中赢得发展先机。从过去劳动密集型的“三来一补”“贴牌代工”“前店后厂”,到高新技术产业,再到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在每一个时代产业发展的浪潮中,南山都踏准了节奏,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引领者。

  30年来,南山在城区功能定位调整中厚植发展潜力。从最早的深圳市产业配套区、轻污染工业区和能源基地,到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教育科研“四大基地”,再到现在的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始终以前瞻的城区定位引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走出一条越来越宽广的高质量发展道路:GDP从1990年建区时的78亿元到2019年突破6000亿,增长超过78倍,以1/10左右的人口和土地产出了超全市1/5的GDP,连续7年稳居广东区(县)第一!现有上市企业170多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4000家,被誉为“中国最具硅谷气质城区”。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慧琼 通讯员 陈 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