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文明 > 罗湖

生态文明建设让罗湖更宜居

发布时间:2020-11-05 来源:晶报

  位于罗湖的深圳水库。

  全区面积78.75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34.67平方公里,生态保护区44.08平方公里。作为深圳最早开发的城区,罗湖经历了40年的高速发展,完成了从边陲小镇到GDP超2000亿国际化城区的华丽转身。在深圳荣获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之际,我们一起来看看罗湖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如何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打造更宜居城区。

  罗湖一半山水一半城

  “作为全市最早开发城区,罗湖至今仍保留一半山水一半城生态格局。全区面积78.75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仅34.67平方公里,生态保护区面积占比超过50%,森林覆盖率达51.86%,城市绿化覆盖率达64.6%。”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罗湖管理局局长唐湘良这样形容罗湖的生态环境。

  “野生动植物在保存着丰富的遗传基因多样性,在拓展人类未来生存空间等方面具有难以估量的价值。”唐湘良告诉记者,早在2001年12月21日,全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在京启动,并重点实施大熊猫、朱鹮、虎、金丝猴、藏羚羊、扬子鳄、亚洲象、兰科植物、苏铁植物等15大极度濒危的珍稀物种的拯救和繁育,其中全国仅有两个植物类物种资源保护中心兰科、苏铁种质资源保护中心落户罗湖。”

  设立大气监测微网

  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罗湖蓝”也是一个响亮的标志。唐湘良告诉记者:“罗湖区的空气质量‘在2000亿俱乐部”’中排名第一。这里的‘2000亿俱乐部’是指全年GDP达到或超过2000亿元的市辖区。根据官方公开的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罗湖区PM2.5年均浓度为22.6微克/立方米,在全国GDP超过2000亿元的市辖区(不含港澳台)中污染浓度最低。”

  他指出,根据国家监测规范罗湖是“一街一站”,也就是一个街道一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在国家监测规范要求基础上,为更客观、真实反映辖区的空气质量,罗湖区主动进一步提升监测网格密度,在全区10个街道各加设立了4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打造了由50个站点构成的大气监测微网。“比如南湖子站,我们设立在人口密度大的阳光酒店上;东门子站,设立在东门街道办事处顶楼。空气质量的监测数据是如何来的,我们全天候24小时采样,全自动监测获取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唐湘良说。

  生态扶贫打造罗湖样本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成效,罗湖更是不忘对口帮扶的广西百色隆林各族自治县、西林县。据唐湘良介绍,罗湖专门为两县编制了生态环境保护与发展规划,并积极推广可持续发展的产业。

  截至目前,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初的23.57%下降至2019年底的2.02%;西林县于2019年4月24日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脱贫摘帽。

    晶报记者 李果 尹维颖 王宁 李灿彬/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