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文明 > 龙华

龙华区元宵节主题活动“花样多”

发布时间:2024-02-28 来源:龙华区文明办

  开栏语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时间为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日。作为我国传统节日,元宵节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今年深圳各地如何过元宵?文明深圳推出《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庆元宵》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龙华区 

  为丰富辖区市民群众节日的文明实践“活动菜单”,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了“我们的节日·元宵”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日主题活动,活动通过喜闻乐见的传统文化民俗体验方式吸引了辖区广大居民加入新春潮玩活动中,进一步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活动现场以文明集市为载体,设有龙年元宵猜灯谜、元宵灯笼制作、包元宵、剪纸、中国结、旧物漂流等内容,进一步丰富了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传承民间艺术,绽放文化风采,表达了龙华区“我们的节日·元宵”的诚挚祝福和关爱,让市民感受龙华文明不一样的“暖度”。 

 

  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文明集市中来,文明实践指导员和居民们一起DIY手工元宵、猜灯谜、制作元宵灯笼和中国结、剪纸等,用创意化的文娱形式共庆佳节。 

  “今天的元宵灯谜内容丰富,不仅有传统的字谜、成语、历史名人,还有交通安全和生活常识等。现场志愿者也讲解了“元宵节”民俗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我们讲授了元宵节的起源、传统习俗和重要意义,让大家对传统节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活动既具娱乐性,又具知识性。我在猜灯谜时也学到了很多知识,很开心!”市民刘先生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能多开展。 

  据悉,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从2月3日拉开龙华区2024年关爱行序幕后,通过开展各类趣味游戏、知识互动、沉浸体验的方式吸引了辖区广大居民在积极参与中体验节日习俗,培育科学文明的社会风尚。 

  为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主题活动还设置了文明实践知识有奖问答环节,包含文明建设、文明礼仪、传统文化、家风家训等内容,居民群众踊跃抢答,气氛热烈。通过答题引导群众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养成良好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形成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同时,春节期间龙华区文明实践活动也是“不打烊”,各种潮玩体验活动丰富了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传承民间艺术,绽放文化风采,让留深过年的市民群众感受到龙华文明不一样的“暖度”,让新春关爱文明实践活动“菜单”更加丰富多彩,把中国传统新春文化传播到龙华区每一个角落。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