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文明 > 龙华

为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21-01-18 来源:深圳特区报

 

  1月15日,龙华区一届五次党代会召开,吹响了“全面建设数字龙华 加速建成中轴新城,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的奋斗号角。

  15日上午,龙华区一届五次党代会在龙华会堂召开,龙华区委书记王卫代表区委向大会作报告。大会全面总结了全区过去一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作,谋划“十四五”发展蓝图和今年主要任务,团结带领全区人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吹响了“全面建设数字龙华 加速建成中轴新城,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的奋斗号角,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最前列!

  回眸2020和“十三五”:奋斗热土绘就壮丽秀美“五城”画卷

  龙华正成为一座都市中轴的核心之城,五年来,地区生产总值净增1000亿元,北站新城、九龙山智能科技城等重点片区建设取得新突破;

  龙华正成为一座动力澎湃的创新之城,五年来,高技术产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高层次人才数量增长17倍,各类企业净增19万家,上市企业增长近3倍;

  龙华正成为一座山清水秀的生态之城,五年来,全区高标准建成49座公园,彻底消除黑臭水体现象,观澜河水清岸绿;

  龙华正成为一座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五年来,新改扩建学校25所,新增学位4.7万个,义务教育学位翻了一番,开工筹集公共住房超4万套,400余项文艺精品获国家、省、市大奖;

  龙华正成为一座激情燃烧的奋斗之城,五年来,百万青工挥洒汗水,20万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党建引领的奋斗文化构筑了龙华精神内核,成为最宝贵的财富……

  时间是最出色的作者。回望走过的路,2020年龙华热土上演绎的精彩篇章,折射出“十三五”波澜壮阔的恢宏历程,龙华壮丽秀美、魅力无限的“五城”画卷正徐徐展开。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一年来,龙华聚人心、强信心、广发力,一举扭转年初不利形势,初步统计,2020年经济增长从一季度-9.8%强劲回升到全年4%左右,较疫情前2019年提高1.5个百分点,实现了“V”形反转。固定资产投资额破千亿大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全市前列,三产现税比重超二产10个百分点。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中,龙华区仅用17天时间就控制了疫情,实现了本地新增确诊病例零增长,创造了高密度枢纽型城区社区传播零报告、院感事件零发生、特殊场所零感染的纪录。

  经济运行更有质量,更有后劲。富士康蝉联中国智能制造企业百强榜首位,非富百强企业产值增长20%以上,龙华跻身全国工业百强区第11位。推进科技创新“强基”工程,全社会研发投入近百亿元。全市首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入驻龙华;新增省级创新载体28家、国高企业164家,省市创新创业团队增至24个,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增至942名。

  坚持完善功能和提升品质并举,一年来,龙华城市建设迎来高速发展期。6号线和4号线三期建成运营,地铁贯通龙华全域;建成外环高速龙华段等22条道路,打通10条断头路,新增自行车道40公里。

  以空前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教育、医疗、文体支出分别增长40%、68%、38%,扎实办好40件176项民生实事和1000余件民生微实事。

  坚持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龙华区成立全市首个基层治理学院,“党建+科技+治理”龙华模式全省推广,在全市率先探索党群共建人文社区新路子。

  展望2021:全年十大重点工作“赶考”新时代

  2020年是“十三五”历史答卷的完美收笔,2021年则是“赶考”新时代的精彩起笔。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龙华区提出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全力做好十项主要工作,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数字龙华建设起好步。

  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龙华将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庆祝活动的要求,以“跟党一起奋斗”为主题做好建党百年红色教育“大文章”。

  毫不懈怠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以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举措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

  全面铺开数字龙华建设,龙华启动数字经济先行区建设,落实每个产业区块一位区领导挂点、一个工作专班、一份产业地图、一套产业政策、一片产业空间“五个一”工作机制。面向全球发布未来城市场景试验区计划,吸纳世界级企业和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参与数字龙华建设。

  全力推动经济高速高质增长,龙华将以160亿以上的政府投资撬动社会投资大幅增长。实施更加精准的产业政策、更加灵活的招商举措、更加贴心的企业服务,力争新增“百十五”企业20家以上,国高企业总数突破2900家。

  率先取得综合改革试点成效,全面推进首批授权事项任务清单,确保34项自主改革项目见效。围绕经济发展、城市治理等重点领域,全面推进38项重点改革任务,形成一批制度性改革成果。

  迅速提升城区环境面貌,实施百日攻坚行动,力争环卫指数进入全市前列,坚决推进能源生态园建设,全面完成观澜河干流碧道示范工程等11个重点市容环境整治提升项目。

  全面提速重点片区规划建设,落实北站枢纽地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成果,完成北站新城和九龙山智能科技城片区法定图则调整,推动鹭湖新城纳入市级重点区域。

  强力推进交通建设大会战,推动赣深铁路开通运营及深茂、深大、深惠等线路建设,启动小运量轨道交通大浪时尚小镇线建设。推进机荷高速改扩建等3个跨区重大项目,建成观天路西延段等一批道路。

  全面打响土地整备攻坚战,实施拓空间“三个百万”计划,力争城市更新新增建面、土地整备入库、新增提升产业空间均超百万平方米。推进较大面积产业用地整备及重点项目拆迁。

  用心用情办好社会民生,全面完成40件168项民生实事,建成7所学校,加快建设龙华区职业技术学院,新增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学位2万个。加快推进9家医院新改扩建,建成观澜体育公园、简上体育综合体,开工筹集公共住房超4000套。

  谱写“十四五”新华章,力争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4200亿元

  当前,深圳高起点规划了未来发展宏伟蓝图,明确了龙华深圳都市核心区战略定位,寄望龙华打造新兴产业高地和时尚产业新城。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更是龙华打造都市核心区实现美丽蝶变的关键五年,龙华区提出全面建设数字龙华,加速建成中轴新城,为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而努力奋斗,力争2025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200亿元。

  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数字赋能、创新引领,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展现龙华作为。龙华区提出打造数字经济十大产业集群,实施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双向融合,把梅观创新走廊打造成万亿级创新走廊,把龙澜智造走廊打造成深莞制造业创新升级示范走廊。加速壮大现代服务业,培育做大企业群落。

  坚持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在落实综合改革试点中提供龙华答案。龙华区将全面铺开综合改革试点,全面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实施一批战略战役性和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全面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成全国领先的经济大数据平台和精准高效的企业服务闭环机制。

  坚持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内外联动、合作共赢,在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中彰显龙华担当。龙华将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积极参与国际大循环,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坚持都市核心区战略定位,在深圳全面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中作出龙华答卷。龙华将积极融入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深度融入全市“一核多心网络化”城市空间体系,加快构建“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做大做优做强深圳都市核心区。

  坚持创新思路推动城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探索高密度城区治理中走出龙华新路。龙华将让城区建设更有品位、更有特色,让城区管理更有温度、更人性化,让城区运转更有智慧、更加聪明,让城区环境更加整洁、更有魅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宗旨、躬身力行,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中打造龙华样板。龙华将加快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坚持两个文明全面发展,立心铸魂、接续奋斗,在塑造现代城市文明中创造龙华经验。龙华将在牢牢掌握宣传文化工作主动权、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厚植文化产业新优势等方面展现更大作为。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推进依法治区,在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中贡献龙华智慧。龙华将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努力把龙华打造成最安全稳定、最公平正义、法治环境最好的标杆城区。

  征程万里云鹏举,敢立潮头唱大风。站在新起点,龙华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努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杨明铭 方慕冰/文 赖志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