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文明 > 龙岗

从0出发,“碳”索未来

发布时间:2022-11-07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丁山河畔,魅力龙岗,再次吸引人们的目光。

  日前,第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在龙岗区拉开序幕,标志着“2022国际低碳城·低碳季”正式启动,一场绿色嘉年华点亮了城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龙岗区作为“中国工业第一区”,坚持聚焦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探索工业大区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

  “2022国际低碳城·低碳季”正是在这一宏大背景下推出的深圳市首个以低碳为主题的原创性、系统性策划。今年低碳季的核心主题是“从0出发,碳索未来”,各类复合型活动从10月底一直持续到明年1月,全方位展现低碳与艺术、科技、生活等跨界融合的魅力,打造一个凸显“学术性+艺术性+技术性”的绿色嘉年华品牌,全面阐述深圳低碳发展理念,集中展现低碳深圳、低碳龙岗的“高光时刻”。

  工业大区形成绿色低碳新风尚

  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事关城市未来。近年来,龙岗提出“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将深圳国际低碳城作为“低碳智造核”的最重要支撑。依托深圳国际低碳城,龙岗区深入实施绿色低碳产业壮大计划,引进集聚一批绿色低碳产业领军企业,加快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率先走出一条工业大区绿色低碳发展的新路。就在11月3日,生态环境部公示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龙岗再次上榜。

  “龙岗‘颜值’出众,气质优雅。既有山环水润的优美环境,也有文化强区战略打造‘五城一廊’文化品牌的独特魅力。”龙岗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低碳季是绿色之美和文化之美的“交响”,深圳国际低碳城作为一个空间载体,汇聚全球艺术家、建筑师、音乐人、科学家等创新创意力量,将进一步凸显龙岗水流花开、琴声悠扬、创意无限的独特魅力。

  此次低碳季,龙岗再次开启与国内外嘉宾、深圳市民的“绿色之约”。据悉,低碳季将通过学术论坛、艺术展览、文艺演出、知识科普、互动体验等活动,为国际低碳城持续“引流”,带旺片区人气和吸引力,同时进一步凸显国际低碳城绿色低碳经济引擎的作用,大力提升“低碳智造核”能级。

  记者了解到,本次低碳季特别强调“全程低碳”理念,从物料、交通、活动等方面体现绿色环保,并动员街道部门、社会组织、企业和市民等共同参与系列低碳主题活动。无论市民是关注绿色技术、绿色建筑、全球气候变化等先锋议题,还是对低碳绿色等时尚生活方式感兴趣,都能沉浸式体验低碳嘉年华乐趣,享受艺术之美和低碳之美,从而在润物无声中普及低碳价值理念、推广绿色生活方式,让绿色低碳成为都市生活新风尚。

  六大低碳品牌活动实现跨界融合

  据介绍,2022国际低碳城·低碳季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全球视野、国家战略、广东大局、深圳担当,推出“一节一论坛,两会两展览”六大低碳主题活动,让绿色低碳理念进一步融入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之中。

  六大主题活动举办主体体现出高规格、多元化、专业化的特点。既有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建筑研究与创新理事会等国际组织,又有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等多级党委政府部门,还有同济大学、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等学术机构、行业协会以及公益、艺术等社会机构参与其中,调动整合多层次多元化主体力量,共赴一场绿色探索实践。

  各项活动深挖“低碳+”内涵,集成座谈、会议、专访、展览、路演等各类形式,兼顾学术、艺术、技术,突出有思想、有调性、有趣味,让绿色低碳理念进一步融入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之中。

  玩转“低碳+艺术”——低碳艺术节融合音乐演出、诗歌朗诵、艺术展览、装置打卡、户外巡游、车尾箱市集等形式,邀请知名民谣歌手、阿卡贝拉乐队开唱草地音乐会,让市民在星空下、草地上、晚风中,体验诗意低碳栖居的美好;“艺能永续”深圳国际低碳城·2022公共艺术展邀请中外8位艺术家,根据“可再生能源”主题进行艺术表达,将作品融合于低碳城多元空间场域和生态环境,尽情绽放低碳艺术之美。

  深耕“低碳+学术”——国际气候影视大会通过绿色展览、公众展映、科普讲座、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成果展示,将全球优秀环保类影视作品进行普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以及可持续建筑环境亚太地区会议汇聚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建筑领域的人才,探讨建筑节能降碳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热点话题、关键技术、实践经验,共同为亚太地区可持续建筑环境探索新的发展思路和问题解决方案。

  推动“低碳+技术”——一年一度的国际低碳城论坛以“聚焦‘双碳’行动,促进全球经济绿色复苏”为主题,重点聚焦促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做深做实能源、工业、建筑、交通等绿色低碳发展重点领域系列专项活动,推进龙岗实施绿色低碳产业壮大计划,壮大龙岗的“IT+BT+低碳”产业矩阵。

  可以肯定的是,“2022国际低碳城·低碳季”活动亮点纷呈,必将高潮不断。接下来两个多月,请与龙岗共赴这场美好的绿色嘉年华。(记者 任琦 罗实宜 通讯员 龙轩)

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