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文明 > 光明

致敬光明战疫“师”

发布时间:2022-03-09 来源:深圳晚报

  吴彩菁 吴彩菁与丈夫一起参与防疫志愿工作。

  卢海群 卢海群(左二)与其他教职工组建志愿队参与防疫。

  刘惠贞 刘惠贞(左一)协助开展居民核酸采样工作。

  罗阳茜 罗阳茜在社区进行督查工作。本组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三月,原本是春暖花开的好时节,却因突如其来疫情被蒙上了一层阴影。城市里,少了些踏青赏花的市民,多了一群穿梭忙碌的“大白”与“红马甲”,这些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们,成为了这个春天最独特的风景。

  在光明区的志愿者队伍中,有一支特殊的队伍,她们从三尺讲台逆风而来到防疫一线,哪里需要哪里搬,当起了行走的“教科书”。她们,犹如一朵朵战疫玫瑰,为人们带来更多希望。她们,是来自光明区各学校的巾帼教师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最美的责任和担当。

  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小学(光明)吴彩菁

  勇于担当 与丈夫并肩抗疫

  “这里可以做核酸采样吗?”“当然可以!扫描粤核酸码,选择常规采样,排队等待就可以了。”“你可以帮我吗?我不会,而且我着急上班!要快一点!”着急的语气透露出内心的紧张,看到这位大哥满头大汗,吴彩菁立马协助他一项项填写完个人信息,获得核酸检测码,并提醒他尽快排队。

  来自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小学(光明)的吴彩菁,在今年春节疫情发生时,就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报名成为一名教师志愿者,下沉社区参与秩序管理、指引扫码、协助宣传等疫情防控工作。“虽然起初也会担心接触各类不同人群会加大感染风险,但我相信勇于担当,青春才有意义、有力量。”吴彩菁说。在报名成为志愿者时,吴彩菁还发动丈夫一起参加志愿工作,“多一个人就能多一份力量,如果能一起为社区做出点贡献,是我们的荣幸。”她的想法得到了丈夫的支持和响应。在吴彩菁询问学校负责人是否能带丈夫一起参与时,收到了热情快速的回应:“当然可以,好一对抗疫伉俪!”吴彩菁告诉深晚记者:“同心同德,这成为了我们婚姻生活中,最有意义的经历,最独特的回忆之一。”

  光明碧园幼儿园 卢海群

  “疫”起接力 让温暖传递

  寒假期间,光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与光明碧园幼儿园教师卢海群联系,说需要志愿者到社区核酸采样点协助工作。天气骤冷,寒风凛冽,卢海群还是选择积极化身志愿者,投身到防疫工作前线。“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春天里做些助人为乐的事情让自己心情愉悦,也能为他人送去温暖。”除了自己上“战场”,卢海群还积极发动其他教职员工参与抗疫队伍,提前为志愿者教师进行上岗培训。

  当志愿者集结完毕,卢海群带领教师们奔赴光明社区广场、新地中央的核酸采样点。在核酸采样点现场,她们负责引导社区居民登记信息,维护现场秩序,每次一站就是三个多小时,卢海群却“累而不觉”。“站是老师的‘基本功’,协助居民登记核酸采样信息就跟平常观察小朋友一样,细心、耐心就行。”说到辛苦,卢海群轻松一笑。

  卢海群还坦言每次参与防疫,都能感动许久。看着奋战在最前线的医护人员不畏艰辛,每天循环着相同的的动作,卢海群有了更多钦佩,而每一个得到帮助的人,向她说的一声“谢谢”,让她内心也更加充盈。

  田寮小学 刘惠贞

  扛起责任 做女儿和学生的榜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来自田寮小学的教师刘惠贞第一时间加入了志愿者队伍。1月24日,接到任务后,她第一时间前往田寮社区核酸采样点,协助现场工作人员开展居民核酸采样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作为党员,刘惠贞像旗帜般坚定而高扬,稳稳地扎在疫情防控的一线。

  新春伊始,刘惠贞又加入到玉塘街道大数据核查组的流调工作中。及时做好流调工作,就能第一时间阻断增加密接、次密接者的风险,因此深夜加班是常有的事情。此外,在流调工作中遇到有市民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时,她总会一遍遍地耐心解释,以确保数据信息的准确性。

  在抗疫一线,刘惠贞是白衣勇士和流调员,而在家里,她是两岁女儿的妈妈。“作为一位妈妈,一名教师,我要尽力为女儿和我的学生们做个榜样。”刘惠贞说,她始终坚信,只要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就一定能战胜疫情,共克时艰。

  公明中学 罗阳茜

  点滴坚守 奔波于社区防疫一线

  谈起报名参加志愿工作的原因,公明中学教师罗阳茜表示,自己是受了女儿的启发。

  1月初,罗阳茜与女儿一起在广场排队做核酸采样时,女儿感慨医护人员的辛劳和志愿者的不易,并问道:“妈妈,不是要放假了吗,你问那些志愿者看怎样加入他们。”女儿不经意的一个问题,让罗阳茜产生了做志愿者的想法,后恰逢学校招募教师加入疫情防控工作,协助抗疫,罗阳茜立马就报名了,并被选上加入学校防疫志愿者群。

  罗阳茜的工作主要是上午在静宁路卡口值班,配合社区工作人员一同进行卡口执勤工作,认真落实“一停二测三问四查五留六报”的防疫“六步法”;下午则是到社区参与督查,查看小区里隔离人员的状况,及隔离酒店工作人员的工作生活情况。

  “通过参与志愿工作,我发现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除了一线的医护人员,其实还有很多各行业的人在为抗击疫情默默付出。相比较而言,自己能做的还是太少,能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助力疫情防控,是我的荣幸,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罗阳茜说。(记者 石丹 王涛)

   

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