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文明 > 福田

有声图书馆+“公园里的大学”

发布时间:2022-11-18 来源:深圳晚报

 

  市民在福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收听福田文明学院官方电台课程。

  “我是张莹莹,是一位助残工作者,我创办了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曾荣获全国自强模范称号。”

  “我是张翔,我的志愿服务时长达11500小时,曾获深圳市文明市民(道德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我是范苏云,2020年初,我主动搜索出了广东省第一例新冠患者,为我省防控工作提前拉响警报。曾获广东省劳动模范、2021年广东好人等称号。”

  日前,在福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三位在平凡生活中用初心坚守岗位、用担当传递大爱、用奉献诠释情怀并展示非凡之举的好人讲述着他们平凡又不凡的经历。上述内容正是福田文明学院品牌课程——“公园里的大学”大师课道德模范宣讲活动之一。

  作为福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重要抓手,国内首个线上线下交互式文明学院“福田文明学院”自2020年9月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将文明教育之风吹遍福田每一个角落。

  两年来,福田文明学院通过线上线下多点位覆盖,参与福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开设各类线下课程100多堂、参与人数近12000人次;在喜马拉雅官方电台开设线上课程1700多节、收听人数达1800万人次。福田文明学院注重活动实效、彰显亮点特色,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厚植于民,生“根”结“果”,充分发挥了“文明理念的传播站、文明实践的育种站、志愿服务的加油站”作用,更好地为福田新时代文明实践赋能。

  培育践行主流价值

  “公园里的大学”讲述中国梦

  点开“幸福福田”微信公众号进入“首善福田”服务栏目,点击“文明福田”按钮,线上福田文明学院便展示在眼前,点击听课,近2000条音视频课程分类一一呈现,其中更是不乏大咖嘉宾的经典分享。

  自2020年成立以来,福田文明学院就在喜马拉雅官方电台设置文明经典课、文明特色课、城市文明课三个专辑。依托线下课程以及喜马拉雅中文明创建相关优质内容,形成了学院立体的文明课程体系和教育方式,增强了市民学习的便利性、全面性与互动性。

  2021年,伴随着大湾区首个坐落在公园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福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启用,福田文明学院“公园里的大学”随之诞生,福田文明学院的导师、专家、模范人物纷纷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全新空间的分享与讲述。

  2021年12月18日,这所“公园里的大学”首堂大师讲座《美术馆与城市人文精神的塑造》就由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主讲,对关山月美术馆与城市人文精神的塑造进行解读。随后非遗传承人、文艺界大咖纷纷走进“公园里的大学”,今年福田文明学院更是聚焦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文明家庭、“中国好人”、南粤楷模、福田好公民、资深环保志愿者等道德楷模,将他们的故事送进“公园里的大学”。

  宣传宣讲党的政策

  “有声图书馆”上墙推动便捷学习

  福田文明学院在福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生态圈福田文明学院有声图书馆上新了相关音频、视频产品,内容包括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市民可通过扫码收听收看的方式便捷学习。

  事实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不仅帮助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同时将民生保障、生态环保、卫生健康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政策讲清楚讲明白。

  11月9日,福田区红树林生态公园摘得全球首批《湿地公约》“湿地教育中心星级奖”。福田文明学院紧跟热点,当日邀请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研究员、中国红树林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瑞利、深圳大学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客座讲师马海鹏作生态文明分享演讲。

  “深圳的‘明星候鸟’黑脸琵鹭,全世界只有6000只左右,每年就有将近400只飞到福田红树林区域过冬。此外,猕猴、豹猫、欧亚水獭都可以在市区被观测到。”马海鹏介绍。课程开设后,越来越多的市民走入课堂学习,福田文明学院通过多措并举、创新形式,有力地推动党的理论方针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丰富活跃文化生活

  “我们的节日”线上文明课程弘扬传统文化

  “月亮是怎么样发光的呢,对地球有哪些影响?”“中秋佳节都吃啥,南北美食聊一下……”今年,福田文明学院创新推出“我们的节日”线上文明课程,从科普到歌曲、南北方习俗差异,全方位解读传统佳节。

  为弘扬和传承经典传统文化,福田文明学院还邀请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深圳市非遗杨氏旗袍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深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唐光艳主讲《传承中华服饰技艺 讲好中国故事》,邀请福田区影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田英咸讲述电影党课《红星闪闪耀百年》,受到了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

  持续吹起文明新风

  “志愿者培训课”传递爱的能量

  深圳作为“志愿者之城”,“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观念深入人心。福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下设10个志愿服务队,他们积极投身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助力社会治理,成为幸福福田发展的重要力量。

  为让“红马甲”能更好提升技能,今年7月,福田文明学院推出志愿者培训系列线上课程,目前已在福田文明学院喜马拉雅官方电台“志愿者培训”专辑、“i福田”小程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栏目同步推出12堂课程。

  志愿者培训系列课程包括志愿服务通识课、志愿者素质提升课、志愿者技能培养课三期。首期6堂志愿者服务通识课由深圳市义工联赛会展会义工大组长汪克莉讲述,她加入深圳义工15年,志愿奉献时间2万9千余小时,有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第二期6堂志愿者素质提升课程,由学院联合福田区志愿者联合会邀请6位骨干志愿者讲述如何在志愿服务中提升文化、心理、精神各方面素质等内容。

  “本期课程让我了解了深圳志愿者组织发展历史和志愿服务基本要求,我也学习了志愿服务礼仪规范。”“通过这次课程,我了解到志愿者激励与保障相关知识,终于成为了深圳的一名志愿者。”不少市民在志愿者培训系列课程发布后纷纷留言。

  与此同时,福田文明学院文明特色课中还开设“文明福田 社区共创”志愿者培训讲堂(反高坠)、交通安全主题课(福田交警大队联办)、“垃圾分类,文明劝导”微课堂等课程,持续吹起文明新风。

  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两年来,福田文明学院上课程、创品牌,以持续的创造力激发文明实践的生命力。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不断深入,福田文明学院也将提供更加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的服务,助力福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记者 耿银)

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