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文明 > 福田
“美丽福田”抒写生态文明建设优秀答卷
发表时间:2020-12-0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美丽福田。

福田夜色。陈卫国 摄

生态深圳湾。

  近年来,福田区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环境质量、生态保护、污染防治、绿色发展等方面成绩斐然,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累累硕果。近日,深圳市公布了2019年度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结果,经综合评定,在各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考核中,福田区获评优秀单位。

  高新企业不断聚集 打造经济核心城区

  科技创新加速聚集福田。率先出台落实深圳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及现代产业体系中长期发展规划三年行动计划。完善“1+9+N”产业发展政策,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率先落地福田,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展示交易中心开业,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云创智谷、智方舟国际智能硬件创新中心等高端资源加速集聚福田,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成功纳入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

  优质企业高密度集结福田。福田辖区内聚集了全市70%以上的持牌金融总部机构、50%以上的创投机构、70%的物流总部、60%的安防企业总部、50%的中国500强企业,历年培育上市企业120家,成为优质企业孵化器。以不到全市4%的土地面积,实现了全市近20%的地区生产总值产出,地均GDP和地均税收连续12年全市排名第一,集约化发展水平遥遥领先,福田CBD也成为全国“含金量”最高的中央商务区之一。

  生态环境持续提升

  创建更美宜居城区

  2019年,福田区PM2.5年均浓度优于国家二级标准和欧盟标准,连续6年优于国家二级标准。辖区河流水质实现根本性转变,深圳河国考断面首次实现年均值达标,旱季水质已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为1982年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质。垃圾分类全面铺开,实现楼层撤桶、定时定点投放、厨余垃圾集中收运三个100%。人居环境得到持续改善,辖区面积78.66平方公里,建成绿道156公里,道路绿化率高达55.42%,绿化面积3384.48公顷,绿化覆盖率突破40%,诗园、景田北二街公园群等精品公园悉数建成,“百园福田”品牌日益凸显,建成全市首个社区公园群,公园总数高达132座,成为公园密度最大、公园类型最多的行政区。

  生态保护不断提高

  守护自然生态城区

  不断加强南北生态廊带保护。将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打造成红树林湿地生态修复示范区,形成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部缓冲带。呵护着全国唯一位于城市中心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伶仃福田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每年迁徙候鸟超过10万只;建立梅林水库仙湖苏铁自然保护小区,对梅林水库区域内的仙湖苏铁进行保护抚育及繁殖,1013株仙湖苏铁种群是迄今发现的全球最大仙湖苏铁野生种群。

  近年来,福田区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充分考虑自然水文条件基础上,率先在政府投资项目中开展海绵城市建设,先后完成了香蜜公园、福田保税区市政道路(二期)等102个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新增海绵城市面积近6平方公里。

  绿色经济持续发展

  建设低碳美丽城区

  绿色发展体系建设不断推进。全国首创中心城区生态文明核算体系,加快培育政府绿色发展政绩;出台全国首部现代化产业规划体系,创新布局绿色产业;制定全国首个循环经济评价技术标准体系,标准化推动绿色、低碳、循环生产。

  严格落实最严水资源管理,工作成效显著,荣获2019年度首批广东省节水型社会示范区。全面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辖区万元GDP水耗降至4.35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15(66.8立方米/万元),同时被纳入广东省第二批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评价对象。

  创新丰富生态宣传渠道。“低碳竞赛”作为全区生态文明宣教的品牌活动,自2012年启动以来已连续开展8年,参与活动的学校达24所、参与家庭数已达上万户,参与人次数十万;年度线上生态文明有奖问答超过9.5万份;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的主会场落户福田区,会议圆满完成,福田区以此为契机,全力提升辖区绿化生态建设和宣传;创建香蜜公园自然学校,形成一个开放式公益自然教育平台,该平台汇集了多方社会力量,挖掘与解读香蜜公园与深圳郊野的自然生态内容,以生动有趣的教学方式让自然学校学员充分认识和体验自然,沉浸在美好的生态环境中。

  监管机制持续完善

  营造安全健康城区

  危险废物管控水平进一步提高。近年来,福田区不断规范产废企业危险废物管理,全面提升危险废物产生、贮存、利用和处置各环节的安全管理水平,严控城市环境安全风险。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培训会,组织各行业,共计530余家企业、630余人开展了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培训工作,强化产废企业自主管理意识,提高了产废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水平。

  利用信息管理提高联动管理。依托“信息平台”+第三方服务的模式,全面掌握危险废物的产生、收集、贮存、转移和处置等环节,动态掌握产废企业基本信息,积极督促产废企业在省固废平台完成危险废物备案登记,不断强化危险废物数据审核等相关工作,推进辖区危废转移活动全部实现电子联单管理。

  强监管严执法形成高压管理格局。通过日常抽查,检验企业落实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情况,并通过整改通知督促企业完善危废管理制度上的漏洞;以“双随机”、信访投诉、专项执法行动为手段,严厉打击危险废物违法行为,进一步提升企业危废规范化管理的自觉性。

  回顾成绩,催人奋进;展望未来,重任在肩。福田区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静音、无废五大战役,持续保持生态文明示范区的活力,以高质量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为建设目标,紧抓“双区”机遇,进一步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规划,在循环经济、绿色低碳、服务业发展、城区品质提升和自然教育等融入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塑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典范,打造生产生活生态协调统一的现代化典范城区。

    (许铨昂)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