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文明 > 福田
人文福田:腹有诗书气自华
发表时间:2020-11-19 来源:晶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热爱阅读的深圳市民遨游在深圳图书馆知识的海洋当中。 陈顼颢/摄

  当你怀揣梦想来到深圳市福田区,可能会被靓丽炫目的灯光秀吸引驻足,你第一次被一座城市惊艳到;当你行走在福田香蜜公园,在“最美婚姻登记处”对爱人许下幸福的诺言,你可能有了扎根这个城市的念头;当你在中心图书馆读书充电,和周围所有跟你一样的“深圳人”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而学习充电的时候,你看见了自己在时代潮流中不断进阶。在文化氛围浓郁的福田生活着、工作着的人们,随时随地都会收获一座城市的善意,沐浴人文精神的芬芳。而这背后,离不开城市文化设施星罗棋布的点缀、人文精神建设润物无声的熏染。正是在空气中飘荡的文化气息,才凝聚成了人文福田的精神内核。

  公共文体设施星罗棋布 “两个文明”建设成果丰硕

  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经济特区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上都要交出优异答卷。”“要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30多年的发展建设,福田区的文化设施可谓“家底丰厚”。如今,福田已经汇集了市音乐厅、当代艺术馆等一大批文化地标,拥有1563个体育场馆、109个公共图书馆、11个博物馆、1123个文化团体。先后引进了郎朗、易建联等19位文体名人。他们亲切地称呼自己为福田人的“乡亲和街坊”。2019年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落地福田,这也是对福田文化软实力的充分肯定。

  前不久,福田区重大文化设施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国际体育文化交流中心施工现场举行,福田区将以此为契机在全区深入实施大中小文体设施星罗棋布计划,掀起新一轮文体设施建设高潮,大力提升福田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区的文化影响力。

  书香涵养城区气质 市民畅享文化盛宴

  如果说宏伟的建筑、宽阔的街道、绚丽的灯光秀体现了一座城市的“颜值”,那么图书馆和书店则攸关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

  一个生活在福田的人是幸福的,他的幸福感由内而外。2020年7月30日,深圳首家24小时社区图书馆——玉田社区图书馆在福田区南园街道正式开馆,在短短几个月的试营业期里就成为了网红打卡地。居民、来深务工人员成了这里的常客,学生族更是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书房,每天放学都会来泡一会儿,看书写作业。

  2019年11月,福田区“图书馆+书店”战略合作联盟成立,通过“线上借阅+线下系列主题活动”,推出“城市静空间”项目,开展馆店合作。联盟成员书店分布于市民中心、文化创意园、购物商场等城市“热点区域”。多年来,福田区一直谋求在图书馆和书店之间建立桥梁,寻找二者的价值汇合点。而“图书馆+书店”战略合作联盟,在图书馆、读者和书店之间架起一座“可借可购可享可学”“阅读‘零门槛’”服务的桥梁,为“书香福田”创新赋能。

  福田还首创实体书店“书联网”模式,将原本“单兵作战”、定位不同圈层的主题书店进行资源整合,打破传统实体书店各自经营、各自为战的瓶颈,培育福田文化产业发展新动能。

  2020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期间,福田区图书馆打造的“云享阅读季”推出“云尚书房”“云上图书馆”“云享好声音”“云上展厅”“云享阅读礼包”等多元化服务,让市民宅家就可畅享思想和文化的盛宴。通过“云上图书馆”,凡是深圳“图书馆之城”的读者,都可以畅享该服务内容,可免费阅览15个数字资源库、电子图书600万部、电子期刊30万本,同时支持85万册电子图书免费听,5600万篇专业期刊、7.6亿篇学术文章免费查询。

  创新文化人才用人机制 幸福福田发出文化强音

  在福田,你可能和郎朗住同一个小区,和易建联是邻居。福田人的归属感和文化自信让“来了就是深圳人”这句话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2012年,福田区在全市率先推出并实施“百名世界冠军和文化名人引进计划”,积极探索“不求所有、不求所在、但求所用”的新型文化人才用人机制,先后引进郎朗、孟京辉、吕思清、易建联、聂卫平、印青、方锦龙、谢军、王皓、郑洁、于魁智、李胜素、冯巩、濮存昕、雷声、“冒险小王子”、韩再芬等19位文体名人(含虚拟文体名人),探索“名人+”的合作模式框架(即“名人+宣传、名人+公益、名人+顾问、名人+市场”合作模式),有效提升了城区文化吸引力和国际影响力。

  2014年,作为首位深圳福田区引进的“文体名人”,郎朗受深圳福田区委宣传部、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邀请,打造了以“郎朗”命名的国际性、全公益的大型艺术节——“郎朗·深圳福田国际钢琴艺术节”;2014年,首届“易建联杯”深圳福田全国三人篮球赛开幕;2015年,2015孟京辉戏剧作品展在福田开幕;今年,2020年薪火阵营公益篮球训练营开营,“当代戏剧双年展/深圳·福田”拉开帷幕……文体名人的精神辐射引领作用带动了福田文体市场的繁荣和品牌的培育,名人受邀参加的公益文化沙龙、讲座、演出等活动,提升了福田百姓的精神生活品质,发出了新时代的文化强音。

  “文化菜单”覆盖全年 “文化盛宴”普惠市民

  家在福田,市民可以在一份覆盖全年的“文化菜单”里找到自己的精神食粮。2020年6月2日,福田2020年“文化菜单”正式发布,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福田建区30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为市民“端上”了40道品牌文体活动“大餐”。

  今年的文化“美食”凸显了国际化元素。第四届“郎朗·深圳福田国际钢琴艺术周”将会邀请8位国际著名院校最顶级、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钢琴家、教育家为市民免费奉上国际钢琴大师课、艺术论坛及大师音乐会;世界杯国际标准舞公开赛作为深圳近年来最具影响力的大型国际舞蹈赛事之一,将会迎来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名选手参赛;两年举办一次的“吕思清·深圳福田国际弦乐艺术周”上,也将邀请耶鲁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梅纽因音乐学校校长线上“云参与”,提升“福田杯”青少年弦乐比赛水准,链接深圳未来的文体艺术交流与合作。这场“文化大餐”涵盖音乐、戏剧、语言艺术、篮球等多个门类,等候市民“大饱口福”。

  如今,不少市民定时守候在福田融媒App、福田文体通等微信公众号前,通过免费抢票或者抢低票价等多种方式体验菜单上的“美食”。在辖区各大文化场馆原价最低280元的演出,市民可以最低50元的价格抢到,并在演出当天凭二维码直接扫码入场。社区群众、文艺活动爱好者也可通过“文化菜单”中的福田合唱大赛、福田广场舞大赛、午间音乐会等活动,走上CBD楼宇、住宅楼小区之间的舞台,一展才艺和风姿。

  名人领衔、国际元素、公益普惠的高品质“福田文化菜单”实现了福田文化“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在提升城区国际化程度和影响力的同时,展现了先行示范区中心城区的文艺气息和文化内涵。

  同时,全国首创的区级“文化议事会”,在文化治理体系构建和治理能力提升方面改革创新。2014年9月成立全国首家区级文化议事会,定位为区委区政府文化决策性咨询机构,先后聘请境内外文化领域专家组成文化顾问、文化议员队伍,文化议事会得到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的高度关注和重视。

  晶报记者 李婷菊/文 李家威/制图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