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文明 > 福田
福田区合力攻坚护航“福田蓝”
发表时间:2020-11-1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强化减排,各方联手护航“福田蓝”。

严查机动车尾气超标排放。

现场执法,严查施工机械超标排放。

  10月24日12时,全市启动第八次大气污染强化减排措施,福田区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办公室随即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各街道行动起来,实施环境空气质量及时研判和联防联控机制,确保福田区大气污染治理强化减排工作推进有序、落实有力。

  精准施策 科学推进强化减排

  为有效应对秋冬季节不利气候条件影响,11月5日,区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南方科技大学等大气污染治理专家召开座谈会,科学分析全市及有关区域大气污染的成因,结合重点区域大气污染物特征情况,对防治工作提出了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强化减排期间,区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办公室还通过10个“一街一站”街道环境空气监测点及50余个微型子站构筑的精准监控网格,实现对重点区域及周边区域的全覆盖式网格监控,及时掌握城区内不同区域的空气污染差异,实时研判环境空气质量变化趋势,并利用微信工作群及时将大气污染问题联系相关责任部门解决落实。

  受台风外围区域扩散条件较差影响,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易于聚集,臭氧污染问题频发。区工信局、市生态环境局福田局指导印刷、电子、汽修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妥善安排强化减排期间生产计划,倡导加油站开展夜间装卸油作业。据不完全统计,全区近百家经营单位积极响应,对产生污染物排放工序实施错峰生产,减少臭氧前置污染物源头排放。

  源头治理 严查违规排放

  11月7日,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局执法人员在中心区交通设施及空间环境综合提升工程项目进行检查中发现,该项目施工单位深圳市建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几台挖掘机在作业过程中尾气排放口黑烟滚滚。执法人员立即联合专业检测单位对所使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尾气排放不透光烟度检测。经检测,该工地3台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排放超过了规定的排放限值,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五十六条和第一百一十四条规定,对其违法行为予以立案处罚,并已责令退场。

  据了解,一台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尾气排放,相当于50至80辆国五排放标准的小汽车;且自今年9月1日起,福田区已经禁止国II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所有非道路移动机械在辖区内使用。并对使用状态中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严格监督检查,立案处罚32宗,责令退场80台次。

  另外,为打击各类工业企业废气不达标排放行为,市生态环境局福田局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检查印刷、电子、表面涂装、汽修等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48家次,查处涉环境违法企业9家,现场查封烤漆房等未经处理或处理不达标废气排放设备5个。

  与此同时,福田交警大队联合有关部门在北环大道辅道进行机动车尾气设卡检查,期间,开展道路遥感检测机动车总数近1.5万辆次,柴油车尾气排放人工检测一千余辆次,依法查处超标排放柴油车7辆。

  群策群力 严格管控各类扬尘

  扬尘是空气污染重要源之一,也是影响该区细颗粒物浓度情况的关键污染物之一。11月9日,区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召集市交通运输局福田局、区住建局及相关建设单位,重点强调建筑施工,特别是道路施工扬尘强化减排要求,确保各项扬尘防治措施落实到位。

  减排期间,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各街道全面出动雾炮车、洒水车、绿化冲洗车等环卫作业机具对城区一级、二级道路、施工工地出入口500米范围和其他主要通道实施清扫作业;对重点区域行道树、绿化带喷淋除尘作业,确保树木干净、无积尘,色泽清新。响应启动以来,全区共出动各类作业车辆500余台次。

  针对施工工地扬尘问题,区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借助无人机对各主要片区在建工地进行巡查航拍,极大提升了监督检查机动性和巡查范围;区住建局、水务局、建工署和各街道办落实每日巡查工作制度,随机对施工工地裸土覆盖、湿法作业、喷淋除尘、泥头车带泥上路、抛撒滴漏等情况开展监管巡查,巡查工地近千家次,责令13家存在扬尘防治问题工地立行整改。

  系统治理 空气质量稳步提升

  今年以来,福田区各职能部门、各街道紧盯大气主要污染物,突出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有序推进全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效改善提升空气环境质量。截至11月上旬,福田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5.7%,优良天气较去年同期增加超过20天;PM2.5平均浓度18.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超过20%,全面优于国家二级标准和欧盟标准。(许铨昂 文/图)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