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文明 > 福田
擦亮“首善之区”金字招牌
发表时间:2020-11-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河套地区)蓄势待发。

  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赋予深圳的新的历史使命。作为深圳中心城区,在推进先行示范区建设这一宏伟事业中,福田无疑会被各界投以更加热切的关注和期待。区委书记郑红波接受采访时表示,福田将通过对标先行示范区“五大战略定位”,落实“五个率先”重点任务,落实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部署,全面完成好总书记部署的重大任务,进一步擦亮“首善之区”的金字招牌,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

  夯筑“高质量发展高地”

  发展是硬道理。新征程上,福田区将坚持抓增量、稳存量,打造首善之区高质量发展的“发动机”。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中,福田将创新与国际接轨的科研、法律、税收等管理制度,强化空间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重大科研项目和平台集聚,构建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香蜜湖片区将加快重大项目规划建设,积极引进一批高端金融机构。环中心公园活力城区项目作为福田的“新宠儿”,将被打造为融合总部经济、科技研发、创意设计等高端产业,具有丰富文化生活和优美生态环境的都市活力中心。

  强化“法治城市示范”

  以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城市治理顽症难题。

  福田将全力探索符合超大型城市中心城区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打造最安全稳定、最公平正义、法治环境最好的中心城区;积极探索全域治理,引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一系列信息技术手段,破解多头管理难题;深化基层治理改革,按照“充分授权、权责利相统一”的工作思路,推动力量配备和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将侨香社区打造成为全国标杆社区,全力打造基层治理改革的“福田品牌”;探索推行“物业城市”新模式;创新性引入市场化和社会化机制,按照“先易后难、试点推开”原则,将物业小区的管理模式,延伸到城区治理领域,让城市治理更精细化,打造“物业城市”福田模式。

  树立“城市文明典范”

  福田将在更高水平上扎实推动“两个文明”协调发展,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打造成“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加快建设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文明典范城区。

  持之以恒地推进文明城市建设。福田狠抓城中村、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重点领域整治,推进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强化公共文化服务。建成普惠性、高质量、可持续的公共文体服务体系,打造“福田文化云”平台,让文化幸福触手可及。

  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加快建成湾区时尚总部中心,高标准打造“时尚天街”,瞄准数字文化、创新设计,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打造 “民生幸福标杆”

  福田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民生工作标准化上精准发力,打造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的“首善之区”。

  健全工作体系,研究出台“首善之区量化指标体系”,推动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基层覆盖,以信息化手段提升效能,构建咨询投诉举报服务统一平台;推进民生事业,优先发展教育、提升社康机构服务质量、完善住房供应保障体系,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强化项目落地,建立符合群众需求的服务清单,积极推动轻钢结构装配、模块化厨房等创新成果应用,推动民生项目加速落地。

  当好“可持续发展先锋”

  福田将按照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求,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品质,加快构建高质量绿色发展新格局。

  重点抓好治水工作。深化“水务管家”新模式,在雨污分流、清污分离、污水零直排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加快建设碧水空间,持续提升水生态环境。

  重点抓好垃圾分类工作。推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深化“党建引领+社区共治”模式,创新实施福田“住宅区排行榜”挂牌制度,为垃圾分类工作贡献经验。

  重点提升绿化品质。高标准创建公园城区,构建高品质城市公共空间,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主客厅”。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