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文明 > 福田
“幸福福田”大步从头越
发表时间:2020-11-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作为深圳中心城区,福田今年恰逢“而立”之年,历经30年砥砺前行、高速发展,业已成为深圳经济特区建设的精彩缩影。而今,在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改革试点三大历史机遇叠加的背景下,福田集行政、金融、商贸、文化、科技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中心城区核心功能将愈发凸显,这颗湾区明珠也将因各类高端要素的聚合叠加,而变得愈发耀眼、闪亮。

  从莲花山顶南眺,中心书城、深圳音乐厅、市民中心、深圳博物馆、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深圳证券交易所、平安金融中心等地标性建筑一览无余。一路往南,视线穿越中心城广场、皇庭广场、会展中心,直至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目光所及之处被誉为“深圳的中轴线”,也是深圳城市建设史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福田,从特区建设伊始,就被赋予了一流中心城区的愿景与使命。回眸福田建区30年的发展成就,主要体现在“四个有”:

  一是有独特的区位优势。福田处在深圳中心位置,与香港接壤,从福田出发,14分钟就能到达香港、半个小时就能到达广州南站,是深圳名副其实的“城市主客厅”。

  二是有坚实的发展基础。从建区之初的“上步工业区”,到如今的华强北“中国电子第一街”、深圳证券交易所,福田集聚了一批世界500强企业,也汇集了全市最优质的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资源。据统计,从1990年到2019年,福田常住人口增长了12倍,GDP增长了44倍,人均GDP增长了9倍。

  三是有美好的发展前景。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两大国家战略为福田带来了新机遇,综合改革试点为福田全面深化改革赋予了更多自主权。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了“规划建设好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国家战略使命,更是为福田注入了强大的新动力。

  四是福田有广阔的奋斗舞台。在辖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环中心公园等重点片区生机勃勃。福田正行驶在大干快上的快车道,为每一位党员干部群众提供了燃烧激情、挥洒汗水,干事创业、成长成才的广阔舞台。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福田全区上下主动担当、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

  防疫成果持续巩固。推出提级、精准、科学、依法、人文“五个防疫”举措,香蜜湖街道侨香社区“ACT”防疫模式受到世卫组织高度肯定,荣获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的荣誉,系建区三十年首度获得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联合表彰。

  经济发展逆势增长。面对疫情,火线出台“福企”十一条、新十条、2020“1+9+N”产业发展资金等惠企政策“三部曲”,在全市率先实现“四上”企业、持牌金融机构、总部企业、千家重点企业100%复工复产。今年前三季度,福田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18.46亿元,增长3.6%。

  重大项目全面提速。推进“两大核心引擎”建设全面提速提效,皇岗口岸重建项目实现“三开”,香蜜湖片区土地一揽子处置协议已经批准。

  民生保障持续改善。推出“民生福礼”,实施学位供给“双十工程”,新增中小学位2万余个。强力推进垃圾分类等环境提升工作,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深入铺开,长效机制和常态化管理不断完善,城区品质提升和交通综合整治强力推进,城区面貌显著提升。

  ■ 深圳特区报记者 赵新明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