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文明 > 福田
社区书记带全员参与垃圾分类
发表时间:2020-10-2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长城社区给垃圾桶加装吸附装置,减少居民用手接触。

  布心二村内科技感强、干净卫生的地埋式垃圾桶。

  社区是基层工作的主阵地,离居民更近。近日,记者跟随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推广大使走进社区发现,一些社区书记亲自上阵,发挥社区党委核心引领作用,统筹调动多方基层力量,做好服务解难题,带动辖区单位、全员参与垃圾分类。

  ●调动多方力量做好服务解难题

  在福田区长城一花园3栋出入口的路边,是该小区的一个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这里的其他垃圾桶放在密闭的箱体里面,厨余垃圾桶在非投放时间撤走了。记者注意到,投放其他垃圾要推开投放口的挡板,而在每晚7-9点投垃圾的高峰时段,小区督导员会将挡板一直开着,居民无需用手推。

  这是园岭街道长城社区增加的一个吸门装置,一个小细节的改进给居民带来方便。“刚开始设的时候,附近居民有意见,实际运作后,垃圾箱每天都有人冲洗,减少了气味,居民就可以接受了。”长城一花园业委会副主任成淑娟说,作为业主,她感觉到了社区的用心。

  从居民实用角度出发,这是长城社区做好垃圾分类的一个侧面。该社区是较早建成的社区,楼栋间的绿地空间少,楼龄最年轻的也有20年了。在这样的环境中,改变居民20多年在楼道扔垃圾的习惯,重新设置投放点等都是难题。

  去年5月,该社区在长城大厦小区试点撤除楼层垃圾桶,居民反对意见很大。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宋明阳介绍,社区党委联合物业,招募义工逐户上门宣传讲解,协同街道城管科、业委会等现场走访,征求居民意见,因地制宜选择新桶点的位置,并公示设计图,争取居民支持。

  宋明阳表示,社区召集其他小区物管、保洁员培训,分享长城大厦的遇到的问题和处理办法,全社区撤桶时,只有一个小区的点位被投诉。

  该社区调动网格员对各小区进行巡查、监督,确保物业、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持续性。宋明阳感受到,“社区党委跟辖区物业、自治组织联系密切,可调动人员力量大,遇到难题时可集体讨论,统一标准推进,减少矛盾冲突。”

  ●统筹辖区单位一盘棋开展垃圾分类

  与长城社区以住宅小区为主不同, 宝安区新安街道布心社区除了住宅小区,还有城中村、写字楼、工业园区、小餐饮店、商超等,管理单元多元复杂,但该社区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统筹所有单位和个人一盘棋、不留盲区开展垃圾分类。

  布心二村内建设了两处科技感满满的地埋式分类垃圾桶,将以往摆在地面上的垃圾桶转移到了地下,安装了除臭杀菌装备,现场干净整洁,受到居民好评,消除了以往垃圾桶脏乱差的局面。

  布心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居委会主任罗进来介绍,社区在小区、城中村改造以往的垃圾桶点,减除简陋的桶点,新建标准规范的分类投放点,把垃圾桶点对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

  对辖区148个沿街餐饮、超市、门店,罗进来表示,他们发现这些店小本经营,店面小,不重视垃圾分类,因此社区给每家店配发餐厨垃圾桶,建成2个餐厨垃圾暂存点,派出三轮车沿街上门收垃圾,确保从源头做好分类,应收尽收。做好服务时,强化执法进行规范。

  现在,该社区已组织物业公司、小区业委会、城中村房委会、楼栋长队伍等多元主体,发动辖区党员志愿者、居民志愿者、义工等力量都来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垃圾分类宣传培训通过社区“微课堂”、家校联动等入户,深入到工厂、学校、餐饮果蔬门店等处。

  社区内的辉力厂有3000多名工人,在社区的带动下,该厂工人像上班打卡般排队分类投放垃圾。两个多月前,新安熟食中心餐具回收台新设分类投放桶,将用过的纸巾、筷子从剩饭剩菜中分出来,该中心所属的餐饮公司设置了专门的餐厨垃圾收集点。一处处场所的变化都是社区统筹开展垃圾分类的成效。

  垃圾分类推广大使话你知

  党政机关要做好示范

  “两位社区党委书记亲力亲为,对社区垃圾分类开展的现状、系统规划、未来打算如数家珍。”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推广大使钟焕斌在走访两个社区后收获很多感动。他表示,垃圾分类必须从党政机关开始,做好示范。同时,垃圾分类又是全民工程,两个社区迎难而上,将垃圾分类作为“一把手”工程,开展入户等全员宣传培训,再结合执法监督,循序渐进,推动垃圾分类取得成效。

  钟焕斌——中学高级教师,省优秀教师,全国环境教育先进个人,推崇“大爱教育”,热衷公益事业,休息时间都投入到慈善、教育、环保等志工服务活动中。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清容 文/图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