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文明 > 宝安

深圳宝安爆款微视频缘何屡获点赞?

发布时间:2023-12-2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日前,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决定表彰2023年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个人和优秀理论宣讲报告、微视频,广东省委宣传部近日对2023年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个人和优秀理论宣讲报告、微视频进行了通报。在这两项中央和省级荣誉中,深圳市宝安区理论宣讲微视频《逐梦天空之城》均入选。其中,《逐梦天空之城》这次获得中宣部的表彰,更是实现我省在该项目表彰“零的突破”。

  《逐梦天空之城》是在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指导下,由宝安区委宣传部、宝安区融媒体中心制作。作品以空中救援故事和丰富的低空应用场景为切入口,通过宣讲人生动的讲述,从深圳宝安在低空经济领域发展优势、取得的成果,以及低空经济给普通老百姓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等方面,展示了宝安人抢抓战略机遇、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逐梦蓝天,飞“悦”未来的宏图愿景,深刻诠释了中国式现代化在深圳、宝安的生动实践和全新表达,宣讲微视频浏览量达1.2亿余次。

  宝安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宝安区基层理论宣讲工作不断创新方式和传播手段,探索以数字化赋能新时代理论宣讲,升级“新时代 我来讲”理论宣讲品牌“2.0网络版”,推出了一批主题鲜明、形式新颖、鲜活生动的优秀理论宣讲微视频,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以润物细无声的呈现手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据了解,2023年宝安区开展线上线下理论宣讲活动2000余场次,制作推出理论宣讲微视频50余个,全网浏览量1.5亿余次,传播度、到达率、针对性、感染力持续提升。

  为适应群众以手机为主接收信息的趋势,抓住移动化、碎片化的特征,宝安融通“两中心一平台”资源,借力党报媒体客户端打通了线下线上,实现虚拟空间与现实世界无缝对接,推动理论宣讲由“一时一地”拓展为“随时随地”,全面形成“随处而讲、随时可听”的最强声势。比如,宝安融媒APP开通理论宣讲“云上展厅”,通过“学习时刻”“新时代 我来讲”优秀理论宣讲视频展播、“宝安第一课”、重大主题宣讲图文直播等板块,实现“云上”宣讲“讲”和“听”的有效连接,总浏览量300余万次。

  日新月异的网络新技术新应用,尤其是视频、虚拟现实技术等,为理论宣讲赋能,让宣讲作品在网络上大量进行传播,让党的创新理论在网络空间“遍地开花”。宝安将宣讲内容转化为“微而美”的融媒体产品,推出了《奋进新征程 身边人讲身边事》100秒微视频、《强国复兴有我》《百年砺初心 奋斗展风华》等一批各具特点的网络宣讲作品,通过新媒体平台反复传播,努力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提升宣讲资源的利用率、再生性,让宣讲资源产生最大传播效应。

  理论宣讲在内容制作方面则力求通俗化,从而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内容传播规律,使高深抽象的理论变得生动鲜活、有滋有味。例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深圳高质量发展”主题宣讲系列视频,以宝安区中心工作为主体,邀请亲和力强、表达能力好的主持人进行讲解,把枯燥的理论融入群众希望了解的新闻事件中,避免理论宣讲“居高临下、自说自话”,让理论宣讲更加入耳入心。此次获得表彰的宣讲视频《逐梦天空之城》就是该系列视频之一,它通过讲述宝安抢抓低空经济产业发展风口与机遇的故事,从而触发网民转发传播,扩大了理论宣讲的影响力。

  接下来,宝安区将以深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继续坚持围绕“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目标,充分融合“两中心一平台”,打通理论学习“最后一公里”,与群众同心同频同步,释放新时代宝安音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为再造一个新宝安汇聚磅礴动力。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