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文明 > 宝安

不扰民的广场舞!深圳这一街道落地全国首个广场舞定向音柱

发布时间:2023-12-15 来源:深圳商报

  12月11日,记者从宝安区新安街道获悉,该街道在近日举办的广东数字政府创新应用大赛(2023)上,荣获创新应用赛道“突出贡献奖”,是唯一获奖的街道级单位。此次大赛该街道共上报广场舞定向音柱、消防物联感知系统、“书记/主任信箱”、毫米波雷达智慧养老、小散工程巡检卫士等9个参赛项目。

  生活里有问题、难题,新安“书记/主任信箱”来帮忙;查看“消防物联感知平台”,实时了解店铺消防设施和燃气安全状况;在不侵犯老人隐私的情况下用毫米波雷达精准识别老人摔倒等意外情况,实时通知家属,确保老人及时得到救助;广场舞定向音柱可精准控制广场舞音乐的发声区域,减少噪声污染……现在,“数字街区”智慧化应用场景已越来越深地融入新安人的生产生活。

  据悉,围绕宝安提出的“加快推进智慧城区建设”部署要求,新安街道率先提出“数字街区”建设目标,成立专班,建立起1+N的工作架构,即通过1个智慧新安平台串联起“智慧交通”“智慧民生”“智慧政府”等N个项目,从街道和社区角度出发,探索使用科技创新手段提升基层治理能效,实现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基层治理新路径。

  街道在安乐大运林公园落地了全国首个广场舞定向音柱,在试点过程中完善了低音补偿、审核机制等问题后,将成熟的解决方案在街道内铺开,迅速妥善地解决广场舞扰民问题。

  广场舞定向音柱有何作用?据介绍,在社区广场安装定向广场舞音响,限定发声区域和使用时间,将原本喧闹的“劲舞团”转变成“静舞团”,可彻底解决、杜绝噪音扰民现象。

  广场舞定向音柱可精准控制广场舞音乐的发声区域,减少噪声污染。

  同时,街道对试点成功的基层治理智能化解决方案进行积极推广,让辖区居民切实感受到“数字化”为生活带来的便利。“以‘书记/主任信箱’民生诉求平台为例,平台目前共收到居民诉求11304件,办结率99.1%,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被群众称为‘连心信箱’。”新安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