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文明 > 宝安

贯彻新发展理念 融入新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2021-01-25 来源:深圳特区报

  环境优美的宝安中心区。

  核心提示

  开好局,起好步。

  近日,宝安区六届六次党代会、人大六届七次会议及政协五届七次会议陆续召开,总结过往经验做法,为未来发展定航向。

  霜重色愈浓。

  过去一年,在疫情大考面前,宝安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奋力夺取战疫情、稳经济的“双胜利”,变危为机,为高质量发展积蓄能量。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建党100周年。在宝安区召开党代会及“两会”期间,高质量发展成为宝安各界热议的话题。

  从“三大定位”到“三项重大使命”,到本届党代会提出“全面推动各领域各方面高质量发展”,宝安迈进了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标定航向:把宝安的发展融入大局

  不同的历史时期,赋予深圳不同的历史使命。宝安,深港文化之源,南海之滨的一颗璀璨明珠,也有不同的担当和责任。

  发展格局之变,在时代的使命中。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深圳新的历史使命,成为宝安发展必须抓抢的机遇和肩负的责任。

  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印发;

  2019年8月,深圳开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征程;

  2020年8月,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印发,深圳再迎来重大历史机遇;

  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亲自擘画深圳未来美好蓝图。

  躬逢伟大时代,迎来建党百年。党代会报告提出,“站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这个新起点上,宝安重整行装再出发,必须从国家、区域、宝安三个层面,从近期、中期、远期三个维度,认真审视宝安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战略、新使命,找准宝安的历史方位。”

  回望来时之路,是为了走好脚下的路,看清未来发展航向。

  3年前,宝安区六届三次党代会提出,用2-3个五年规划,建成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典范,明确了打造“产业、城市、社会、政治”四个生态的战略路径。

  此后,路径逐渐明确,脚步更为笃定——

  宝安区六届四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了“十套组合拳”的具体举措;

  宝安区六届五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了宝安在“双区”建设中的“三项重大使命”:携手助力前海共同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新中心;全力打造世界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智创高地;打造“西协”桥头堡、珠江口东西岸联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核心引擎。

  今天,宝安发展航向越发清晰。“我们必须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主动对接国家、省、市重大部署,提升宝安在区域城市群中的集聚整合、辐射带动能力,增加区域发展中的宝安元素,以更大作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全省、全市大局,在深圳‘西协’、珠江口东西岸联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中发挥核心引擎功能。”党代会报告指出。

  站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宝安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更加清晰,报告指出: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以先行示范标准推动、以综合改革试点赋能、以安全发展保障、以硬作风落实,把高质量贯穿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全力以赴做好宝安正在做的事,谋划好宝安未来的事,做好宝安攻坚克难的事,全面提升宝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品质和水平。”

  从“三大定位”到“三项重大使命”,到本届党代会提出“全面推动各领域各方面高质量发展”,一脉相承的是宝安在新时代的定位与作为、担当和勇气。

  坚定步伐:在“世纪大考”中彰显强大韧劲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过去一年,深圳在疫情来袭的大战大考面前,抓重大战略、重大部署、重大项目落地见效,推动科技创新能级提升,辐射带动区域协调发展,奋力夺取“双胜利”。

  过去一年,宝安的发展不辱使命。

  成之惟艰,弥足珍贵。党代会报告显示,2020年,宝安经济发展逆势上扬,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00亿元左右。

  “乱云飞渡仍从容”,这是一个经济大区,在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前,取得的不易成绩。

  人民不禁要问,过去一年,宝安发生了哪些变化?

  过去一年,在同心抗疫的同时,滨海文化公园一期开园了,“湾区之光”摩天轮建成,“湾区之声”演艺中心封顶,滨海廊桥示范段建成,“新老三馆”建设加快,湾区书城成功落地。轨道6号线通车,12号线、13号线建设加快,城市面貌显著改善。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曾经困扰宝安的航空限高问题,在过去一年得到突破,机场净空一体化图基本完成,航空限高向上突破50米以上,进一步打开了发展空间。此外,过去一年,宝安新增城市更新单元20个,总数达到181个,整备土地349公顷,供应276公顷,未来发展后劲更为充足。

  生态环境更好了。比如,茅洲河共和村国考断面达到地表四类水;出台实施“气九条”,以治水的力度抓大气污染防治,PM2.5平均浓度改善幅度全市第一。

  过去一年,宝安还获批工业互联网国家示范基地、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深圳农商行总部迁入,“互联网+”未来科技城、维沃通信总部、融创冰雪文旅城开工建设,物美、臻鼎、立讯、益海嘉里等深圳全球招商大会项目签约落地,10场重大项目和空间资源对接会签约项目 192宗、投资3461亿元。

  显然,各类市场主体选择宝安、扎根宝安,是宝安坚守实体经济发展,连续 3年以一号文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践行“产业第一、企业至上”理念,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结出的硕果。

  一组数字,从一个侧面证明宝安民生幸福的提升:过去一年,宝安完成 124个社区优化调整,社区设置更加科学,管理资源配置更加精准;刑事治安总警情下降17.8%;安全事故数下降 15.1%;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32.6%。新建学校6所,改扩建3所,新增学位 1.2万个。纯中医治疗医院二期启动,空海救援医院等5家医院开工,新增病床 1000张、养老床位523张,获评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1.5万套、供应7244套。

  危机,也能育出先机。过去一年的发展,证明宝安敢开善开顶风船,为未来的扬帆远航积蓄能量。

  笃定前行:发力“近中远”目标攀登高质量

  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宝安必须直面挑战。

  比如,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宝安经济结构单一、质量不高问题尚未得到全面改善,城市功能和承载力有待提高,城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等。

  奋力奔跑,须惜时如金,必须担当有为。“全区上下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快马加鞭、苦干实干,当好推动宝安高质量发展的实干家。”宝安区委书记姚任在宝安区六届六次党代会闭幕式上表示。

  新征程任重道远。在高质量发展规划上,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近中远”相结合,科学谋划推进。

  抓好2021年“十项具体工作”,是近期目标。这十项具体工作,包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构建高质量发展的“1+2+6”现代产业体系、持续优化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等。

  完成好“十四五”规划,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先锋样板城区,是宝安定下的“中期目标”——

  湾区核心地位更加凸显。宝安中心区、空铁门户区、海洋会展片区、燕罗片区、石岩片区等门户能级提升、引擎功能强劲,湾区“1小时城际交通圈”和“六位一体”交通枢纽全面建成、联通世界,与珠海横琴、中山翠亨、广州南沙、东莞滨海湾新区联动融合、交相辉映。

  智创高地引擎功能更加强劲。工业互联网生态形成,规上国高等一大批工业企业融入工业互联网,拥有“互联网+”未来科技城等若干千亿级产业集群和一批世界500强企业。

  共享家园品质成色更加靓丽。生活生态环境更加美丽;民生供给更加优质均衡,学校均衡布局,医疗机构合理分布,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供给更加充足,家家户户用上优质饮用水和管道燃气,“善育、优教、厚得、良医、颐养、宜居、众扶”更进一步、水平更高,党委领导全社会人人参与的共商共建共治共享体系更加完善,实时泛在、有效管理更加到位,宝安成为家庭和睦、邻里和善、社会和谐的美好家园。

  在此基础上,宝安计划再用1-2个五年规划,全面建成“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典范。

  新蓝图催人奋进。宝安人奋力奔跑、逐梦前行,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全力当好推动宝安高质量发展的实干家,定能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开局起步!

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