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文明 > 宝安
网格情系千万家 安全连着你我他
发表时间:2020-12-14 来源:晶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宣传教育活动现场。

  出租屋消防安全知识宣讲、电器线路火灾项目、烹饪油锅火灾体验、用气安全话你知……12月11日下午,宝安区西乡街道乐谷广场成了出租屋消防安全知识的海洋。

  当天,由宝安区网格综合管理办公室、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西乡街道办事处等联合主办的“网格情系千万家·安全连着你我他——宝安区2020年冬季出租屋消防安全现场宣传教育活动”在这里暖心上演。

  体验式实操 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收获大

  活动现场,主办方积极发挥宣教作用,多措并举,着力提高来深人员和出租屋主的安全素质和应急避险能力,筑牢出租屋消防安全防线。

  出租屋消防安全知识宣讲中,工作人员为市民详细解读《出租屋消防安全管理规范》等;“电器线路火灾项目体验”,通过模拟由线路破损、接触不良、短路、过载等引发的安全事故,提醒用电安全隐患;“烹饪油锅火灾体验”“吸烟引发火灾实验”现场讲解起火原因,处置流程、方法,通过实用的消防知识,增强人们的消防安全意识。

  如何寓教于乐,将家庭防火、自救常识等切实有效地传授给大家,主办方煞费苦心,设置了针对性的教学互动,吸引了很多居民参加。

  高楼着火怎么办?这些逃生“神器”关键时刻能救你一命。“缓降器、逃生绳体验”让市民知道了紧急环境下如何正确使用应急工具。“用气安全”则告诉您正确掌握用气方法,严防泄露、着火、爆炸。

  “秋冬季天气寒冷干燥,群众用气用电需求剧增,加之岁末年初人员流动大,出租屋各类安全隐患风险尤为突出。”区消安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办也在现场设置专门展位,展示各类消防器材,帮助市民辨识,并引导楼栋长按需配备楼栋必要的消防器材。

  西乡街道网格中心主要负责人在接受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区网格办联合消安委办、街道办,把消防安全体验式教育课堂送到街道、送进社区,辖区出租屋楼栋长、广大租户参与热情高涨,参与实操体验人数近千人。

  十街道联袂 宝安筑牢出租屋消防安全防线

  当天的活动,恰是宝安区进一步加强岁末年初出租屋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开展起底式大排查工作的缩影。

  区网格办主要负责人对晶报记者说,作为深圳的国土大区、人口大区、工业大区和民生大区,宝安正积极探索“党政领导、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全民参与、共建共治”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主办这样的活动也正是为了深化网格综管宣传工作,进一步增强辖区居民的居家安全意识,及时化解消防安全风险、消除隐患,切实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安全是所有工作的底线。他表示,区网格办、消防部门将会同各街道狠抓出租屋安全管理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市民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自防自救技能,严防事故发生。同时,区、街网格部门将组织发动5000多名网格员和5.2万多名楼栋长积极开展出租屋百日安全大巡查专项行动,确保网格安,社区安。

  据了解,接下来,宝安将在全区十个街道各选定一个社区举行类似宣传活动,力求做到风险隐患化解在网格、民生服务实践在网格,着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为创建“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提供坚实的基层基础保障。

  晶报记者 柯季 通讯员 郭敬静/文、图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