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文明

新征程新起点步履不停精彩接续

发布时间:2021-01-25 来源:深圳特区报

首善之区掀开了新三十年发展的崭新一页。

  站在莲花山上俯瞰福田,城区画卷徐徐展开,美丽而壮观。

  站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回望而立福田来时的路,福田发展势头似巨轮破浪,一往无前。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规划建设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亲自部署,先后纳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上升为国家战略;

  对口帮扶环江县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

  侨香社区获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福田“三大新引擎”建设,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

  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环中心公园活力圈铺开建设、大干快上,纳入全市战略性发展片区;

  新增学位超2万个,相当于前5年之和,困扰多年的学位缺口问题得以解决;

  ……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福田建区30周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福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有序、向好”的局面,首善之区掀开了新三十年发展的崭新一页。1月22日、24日,福田区七届五次党代会、福田区政协五届七次会议相继召开,福田区七届人大七次会议开幕在即,掀开福田重燃激情、再创新业的下一个火红年代。

  宝剑锋从磨砺出——

  福田高质量发展答卷令人瞩目

  经济是城市运行的血液,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城市注入澎湃动力。过去一年,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高地,福田为深圳经济注入来之不易的暖意。

  岁寒知松柏,疾风识劲草。面对新冠疫情冲击、外部市场波动等因素叠加局面,“早”字当头、“实”字为先,全力抓增量、稳存量,挖掘存量中的增量,推动经济率先转正、持续向好。

  率先启动复工复产集群战,推出全国首个区县级防疫惠企政策“福企”十一条、“福企”新十条、“1+9+N”产业资金政策“三部曲”,果断实施逆周期“六稳”“六保”组合拳……突发疫情面前,福田精准高效推出一系列举措,实现速度质量双提升,经济发展逆势而进。预计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00亿元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47亿元,连续第16年居全市第一。

  都市型、分布式、智能化科创区建设全面开局;

  推出全球首款数据流AI芯片“CAISA”等重大创新成果,建成世界5G网络覆盖率最高的中心城区,成为全省唯一“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

  金融高地巩固提升,增加值实现约1900亿元,连续第16年保持全市四成以上;

  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发布国内首只文化创意主题股票指数,成立文创专项投资基金,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400亿元。

  在市场寒潮中为企业“雪中送炭”,减税降费新增超过200亿元,居全市第一;

  ……

  发展高度的背后,我们看到福田经济发展的宽度:产业机构不断优化,创新能力大幅提级,营商环境持续提升。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

  面向未来,福田正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厚度。紧紧抓住“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福田举全区之力建设“三大新引擎”,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亲自部署“规划建设好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相关规划和政策创新稳步推进,科研“政策包”落地实施,深港“联合政策包”加快制定。科研空间批量供给,37万平方米优质科研空间投入使用,皇岗口岸重建实现临时旅检场地开通、老口岸旅检区开拆、新口岸综合楼开建。

  香蜜湖新金融中心建设进入实质阶段。片区整治取得决定性成果,拆除历史违建近50万平方米,清理土地135万平方米,形成土地处置一揽子方案,一举破解近20年历史遗留问题。启动编制空间规划等8大专项规划,全球征集深圳国际交流中心、改革开放展览馆、深圳金融文化中心、国际演艺中心设计方案,全力建设世界级城市会客厅。

  环中心公园活力圈建设稳步开局。高质量编制形成规划方案,启动中心公园改造提升一期工程,布局建设景观连廊、慢行系统等基础设施。持续攻坚片区棚改更新,华富村棚改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华富北片区棚改搬迁交房率达到96%。

  会当水击三千里——

  “福田之治”在大考中彰显韧性

  福田30年发展的历程,也是基层治理不断加强,城区环境不断完善的历史。在日益精细化的城区环境中,在不断完善的法治环境中,在越来越人性化的公共服务中,福田人真切感受到这座高品质城区的高贵气质。

  去年初,一场拉响全球公共卫生最高级别警报的疫情,让福田人直面防疫“大考”。福田在疫情防控上见事早、行动快、措施硬,排查出全省第一例确诊病例,拉响了防疫“第一声警号”;发现全省第一例境外输入病例,打响了防境外输入“第一枪”。

  福田果断实施“提级防疫、精准防疫、科学防疫、依法防疫、人文防疫”,取得82例确诊病例“零病亡”、连续330余天确诊病例“零新增”、社区传播“零报告”、医院感染“零发生”、特殊场所“零感染”的重大战略成果。率先实施“关口前移”战法,率先设立“健康驿站”“温馨驿站”,推出“暖心10条福礼包”“福医17条”等人文关怀措施。创新探索社区防疫“ACT”模式,获世卫组织专家组充分肯定,侨香社区获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作为深圳的“城市会客厅”,福田坚持“表里如一”理念,实施“全域治理”改革,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区精细化管理。环卫指数测评总评全市第一,为2017年开展测评以来最佳成绩。福华路“节日大道”启航段建成运营,中心城、卓悦中心等商业区“串珠成链”。

  全市率先实施环卫PPP模式改革,环卫机械化率超过90%。开展道路交通综合整治“百日行动”,近两月交通拥堵警情下降34.9%、事故亡人数下降40%。实施中心区交通综合整治及空间环境提升行动,高质量完成5.3平方公里城区、33.5公里道路品质提升,获全国优秀城市规划设计奖第一名。

  法治建设方面,福田全市率先将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学法用法守法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制定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证事项目录。

  沧海横流显本色——

  “首善之区”谱写民生幸福曲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

  回眸30年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闪耀在福田改革发展的时代答卷上。

  去年,福田全年财政支出80%用于民生社会事业,倾心推出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十大民生福礼”,高质量完成20项民生实事和542项民生微实事,不断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

  学位建设在去年有了质的突破。新改扩建19所中小学,“双十工程”10所高科技预制学校全面交付,新增学位超2万个,相当于前5年之和,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学位缺口问题。新增11所幼儿园、2970个学位,完成民转公幼儿园48所,全市率先完成学前教育“5080”攻坚任务。新聘教师硕博士占比95%,形成红岭教育集团、荔园教育集团、区实验教育集团高质量协同发展格局。高等教育取得重大突破,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签约落户。

  医疗方面,实施新一轮医改12项重大举措,打造“病有良医先行示范区”。加快区妇儿医院等4家医院改造,新增床位200张。新增6家社康、307名全科医生,中医药服务覆盖全部社康,建成全省首个国家级家庭健康服务中心,居民健康素养连续第6年全市第一。

  文体方面,高标准推进安托山博物馆群、国际体育文化交流中心等重大文体设施建设,区属博物馆华强北博物馆、福田美术馆顺利开馆。成功举办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暨建区30周年系列活动、红树林奖颁奖晚会、深圳国际时尚电玩节、莲花山草地音乐节,推出40项高品质“福田文化菜单”。

  公共服务方面,国家首批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落地实施。新设政策型养老床位580张、长者食堂5家,完成居家适老化改造600户,惠及近5万名老人。新增公共住房用地2.4公顷,筹建公共住房1.1万套。

  全国首创退役军人高新技术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以全市第一成绩实现广东省双拥模范区“七连冠”。

  脱贫攻坚方面,扎实对口帮扶广东和平,推动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扶贫政策全部落实,顺利通过省扶贫成效考核,对口帮扶环江县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得到习近平总书记表扬。

  数读福田

  随着“十三五”规划实现圆满收官,福田发展迈上新台阶。让我们通过一组数据感受福田中心城区的魅力、动力、活力和创新力。

  经济实力跨越式提升:

  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3371.78亿元增至2020年约4800亿元,达到中等城市的规模。固定资产投资额、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全社会研发投入分别增长1.7倍、1.4倍、3.4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是“十二五”时期的1.6倍、2.1倍。

  发展质量历史性提高:

  人均GDP实现28.6万元,比2015年增长17%,超过新加坡、韩国水平;地均GDP61亿元/平方公里,比2015年增长40%,超过新加坡、香港水平;地均税收20亿元/平方公里,比2015年增长41.7%;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是全国的1/3、1/2。福田以不到全市4%的面积,贡献全市近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近1/4进出口总额和税收收入、近1/5的GDP。

  民生福利历史性提升:

  财政投入民生社会事业969.6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2.6倍。新增教育学位4.3万个,是“十二五”时期的3.7倍,获评“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验区”,义务教育质量居全省区县最前列。新增区属医院病床1062张,是“十二五”时期的4倍,区属三甲医院、临床医学院、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实现突破。养老、文化、体育等设施全面布局,形成“15分钟养老服务圈”“15分钟健身圈”和“1公里文化服务圈”。

  城区环境历史性优化:

  水污染治理投入25.3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7倍,历史性解决长期困扰的河流黑臭问题,根本性改善河湖水质环境。PM2.5年均浓度累计下降26.8%。公园总数达125个,比2015年增长14.7%,绿化覆盖率提升至42%。福田成为全国大城市中唯一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的中心城区。

编辑:sz_tianx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