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互联网加 > 网络文明传播
社区小故事反映国家大时代
发表时间:2021-01-20 来源:深圳商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电视短剧《特区小站》。

  1月19日下午,深圳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影视剧作品——电视短剧《特区小站》作品研讨会在罗湖区南湖街道办事处渔邨社区工作站举行。

  20集电视短剧《特区小站》由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罗湖区委宣传部联合出品,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娱乐(生活)频道制作,罗湖区文化馆、南湖街道办事处承制。

  作品创作取材来源于深圳市罗湖区大大小小十几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其中几位工作人员为人物原型,每集故事独立成章,刻画了6位性格迥异却善解人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社区基层一线工作人员与辖区居民之间的喜怒哀乐和温暖感动。该剧1月1日起在深圳广电娱乐(生活)频道播出后,获得广泛关注及好评。

  研讨会上,广东省文联副主席、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琦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时,《特区小站》这样一个体现基层党建主题的作品的创作与播出,意义非常深刻。李瑞琦说:“该剧以小主题反映大时代,从国家治理体系中最小的一个‘细胞’来切入。如何为共产主义社会奋斗?如何为人民服务?这些问题的答案,正是从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党员的一言一行,以及他们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这些小事体现出来。”

  知名演员、《特区小站》艺术指导侯耀华在会上表示,该剧首先体现了深圳精神,一种基层治理的创新与探索的精神,要体现这种精神,每一个演员就要怀有“我要做书记”“我要做党员”的热情,要怀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去全心全意地投入创作,去感同身受一线基层党员的初心和责任,这样创作出来的作品,才更生动。

  《特区小站》总导演邸叙然表示,该剧是一部初心之作,最初南湖街道与他的合作是创作一个小品,邸叙然下基层体验生活后,发现了党群服务中心有特别好的党建作品题材,完全可以做成一个故事丰富、情感饱满的影视作品。这一想法得到了深圳娱乐生活频道、罗湖区文化馆、罗湖区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罗湖区委宣传部和深圳市文联等领导的大力支持,诞生了《特区小站》这部剧。

  邸叙然希望《特区小站》能一直拍下去,能成为深圳的本土原创代表作,不仅为建党百年献礼,讲好深圳故事的同时体现出深圳城市治理的先行示范。(记者 祁琦)

责任编辑:陈昕辞